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春礼:中科院力争在2020年进入世界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20日表示,中国科学院计划在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同类研究机构前三名。

  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说:“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就是要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有效组织实施重大科

技创新活动,使中科院成为面向全国开放的、在国际科技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研究平台。”

  白春礼说,中科院将大力发展“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他说,到2010年,中科院大部分研究所要达到“四个一流”的要求,全院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同类研究机构前5名。

  一流的成果,就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原始性和系统性科学创新,在战略高技术领域作出事关现代化全局的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领域作出事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创新贡献。

  一流的效益,就是主要科技产出得到科技界高度评价和社会公众广泛认同,取得重大社会效益。通过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一流的管理,就是建立符合不同性质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的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建立战略规划制定、执行与修订制度,建立强有力的指挥系统与合理的组织结构,建立管理标准与规范,形成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

  一流的人才,就是拥有能率先作出重大科学发现或开创新领域的科学家,拥有具有战略眼光和卓越组织管理才能的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拥有善于攻坚、能够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创新团队,具有高效的管理与技术支撑队伍。

  根据上个月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到2020年,中国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年投入总量将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投入水平居世界前列。(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