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擦亮"华北明珠"白洋淀决意消除部分水域水体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定三月二十日电 有“华北之肾”、“华北明珠”之誉的白洋淀,决意消除部分水域水体的污染。保定市长于群近日表示,白洋淀是保定的骄傲,保护白洋淀生态是历史责任,功在千秋,各地要全面打响白洋淀污染治理战役。

  白洋淀是中国国家级4A景区,位于河北省安新县境内,总面积三百六十六平方公里,古有“北地西湖”之称。据载,清朝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到白洋淀就有四十次之多。散

文名篇《荷花淀》及流传甚广的抗日雁翎队的故事即发生在这里。

  白洋淀地处九河之尾,书中描述其“汪洋浩淼,势连天际”。但也正是因为其这种特殊的地位条件,在环境保护上也面临较为复杂的情况。

  近年,当地政府在污染治理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关机构目前正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污染。

  于群强调,切实加大治污力度,要突出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控污,立即关停排污企业,严格控制污染源。二是截污,立即启动有关污水处理预案,合理调度污水等。三是清污,采取超常规措施,对市区内河道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消除污染源。四是补水,加大补水力度,确保水库输水一亿立方米,进淀五千万立方米。

  另悉,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对补充周边地区的地下水,减轻气候干燥程度,维护北京、天津及华北地区生态环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冬今春以来,华北地区持续干旱,使主要靠汛期降雨补水的白洋淀蓄水量减少。

  为了维持白洋淀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决定引水济淀,生态补水。安格庄水库、王快水库已分别于三月十五日、十六日开始向白洋淀放水,这是自一九九七年以来第十五次从上游水库调水济淀。补水过程预计分别于三月二十五日和四月十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