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零成本”催生“点菜女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13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周稀银

  到饭店就餐,点菜时不是接过服务员递上来的菜牌,而是需要直盯女服务员胸部,因为那里挂着菜名。这令人反感的一幕就发生在长春市灶台渔湾饭店内。而此举竟被该饭店女老板称之为:“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在女服务员胸部点菜,报道说女服务员还未觉得“不妥”,这证明她们并没有把“豆包当干粮”,需要引导提升维权意识;如果食客们纷纷“看中”,那也只能说明他们是在见惯不怪中的被动“享用”,难分“有罪”与“无罪”。即便他们两方一致“敏感”或动真起来,幕后的酒店老板均可“进退自如”,“进”则食客闻“胸”而来,趋之若婺,餐厅暴满,银子哗哗;“退”则转风使舵,易如反掌,女服务员无法把自己“炒”上法庭,食客们若觉得低俗、愤怒,那“另寻高就”好了。至于有权管理部门,我们又几时听到他们的一点“作为”?

  “开发利用”女性身体的商业行为,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眼球,我们在为女性自甘“沉沦”觉得痛心惜叹的同时,更为商业的恶俗升级感到可鄙可恨。“零成本”正是催生此类恶招的罪魁祸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即便利润没有直线上升,但借此白白炒作自己一回,无良商家又怎不对此“臭臭香”乐此不疲?

  提升公众文明水准,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点菜女胸”式的恶招面世,但作用毕竟有限;指望商家严于律已,不胡乱出牌,不瞎出“腥”牌,又未免天真过极。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强健内在动力面前,还能白白沾上“零成本”的大光,又有多少商家能做到“坐怀不乱”?

  因此,我们呼吁相关的行规尽快建立健全起来,尤其要规范到哪些可行,哪些违规,一旦“试水”,将受到经济与精神的“双罚”。行业主管部门可先行一步,在完善行规自律的基础上,加强相应的管理,给商业促销定好第一门槛;工商管理部门不妨从维权角度,及时阻断此类可能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陷阱的“制设”;工会、妇联等部门同样应从维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度,来尽好“守土之责”。而根本的还是政府要加快立法步伐,尽快将此“推入”法律的框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处置。

  如果说,“零成本”的现行体制加快了“恶促”的发育,那加大商业行为的成本,则是中断怪胎“孕育”、“出生”的治本之策。而这个成本,显然不仅仅是经济的处罚,应自然进入诚信体系类的精神层面,并引入社会广泛参与监督。一旦消费者对商业“恶促”有合理的渠道集体说“不”,甚至还可以对它们原有的商业行为实施“抵制”,那无良商家所付出的这个成本,才真正具有警世作用。

   ( 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