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将重点支持哪些研究?10大领域有“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斌)为实现2020年进入“世界同类科研机构前3名”的目标,中科院将在未来十多年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强系统集成,集中力量,分期分批重点支持一批重大科技创新研究。

  在交叉和重大前沿领域,加强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交叉和重大前沿部署,重点支持新奇量子现象探索与量子规律应用,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动物克隆与干细胞研究,基于光纤

网络的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研究等。

  在信息科技领域,重点支持面向信息化应用的低成本、高可靠系统关键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与系统,新型半导体材料与电子元器件,海洋声学探测系统及关键技术,信息化制造技术与系统等研究。

  在空间与光电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天地一体化遥感技术与系统,导航定位前沿技术,重大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空间科技关键技术,先进激光技术等研究。

  在先进能源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先进清洁高效能源系统工艺与过程,先进电力系统与节能关键技术,生物质能源,新能源材料与部件,环境友好化工过程关键技术等研究。

  在纳米、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科技领域,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纳米器件的原理、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国家重大工程与关键材料研发,新型民用材料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

  在人口健康与医药科技领域,重点支持重大疾病的致病机理与早期诊断与防治,营养与健康,创新药物研发与中药现代化等研究。

  在先进工业生物技术领域,重点支持生物材料与生物基化学品开发与应用等。

  在现代农业科技领域,重点支持环渤海农业持续增产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生物良种工程和动物重大疾病防治等。

  在生态与环境科技领域,重点支持东部都市圈复合污染控制技术与应用示范,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研究,我国生物多样性及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相关监测预警方法与系统研究,环境污染机理及健康影响研究等。

  在资源与海洋科技领域,重点支持战略性资源勘探理论与方法,我国水资源开发、保护与调控对策,关键海域海洋环境与生态,亚洲季风环境系统变化,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机理与关键防控技术,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生态效应等研究。

  中科院还将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北京、上海、兰州、合肥等综合科学研究基地,开展基础科学、交叉科学研究,开展先进核技术等应用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