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财政部是否无辜并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00 光明网
慕毅飞

  教育乱收费,早成众矢之的。教育部想撇清,一向归咎于投入不足,黑锅就一直由财政部背着;这回财政部不背这个黑锅了,直截了当地回应说:“教育投入与乱收费无关。”(3月11日《新京报》)。

  从财政部列举的数据看,教育投入年年在增,这个不假;每年增加的幅度还不小,这个也不假。只是在财政部列举的所有数据中,少了一个最重要的,那就是教育投入占GDP的

比重,到底是多少?1980年代,国家就确定了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要达到4%的目标,20多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又成了“十一五”的规划。“十一五”的话,要到“十一五”期末才能说,但这20多年来,4%的目标没达到,该是“教育投入不足”的事实,这是财政部推卸不了的责任。

  诚如财政部所说,财政投入不足,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问题,而且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下去,难道教育乱收费因此就可以永远存在下去吗?这一问,固然问出了教育部的责任,却也不该把财政部问得什么事也没了。如果整体存在“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思想,有没有在财政投入的比例上体现出来呢?仅看豪华的办公楼盖了多少,看公车消费花了多少,看各级的迎来送往又吃了多少喝了多少……就不难得出结论:财政部对“教育投入不足”负有责任。

  特别有意思的是,据财政部的观察,乱收费问题严重的学校,往往集中在发达地区,或者就是那些财政投入特别多的城市学校。这确实击中了软肋,该让教育部觉得很尴尬。但是,话说回来,照财政部的意思,欠发达地区,财政投入不多的农村学校,尤其是200多个教育投入为零的县,是否就该允许教育乱收费了呢?如果教育投入不均才是教育乱收费的根源,那么,该对教育投入不均负点责任的,也正是财政部。

  至于国家对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只有最低限制,却没有上限限制,导致有些学校滥用公共资源,超豪华配置设备,远远超出了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这同样有财政部的责任;学校不仅违规乱收费,也违规乱花钱,最典型的是,将学校收费收入与教职工津贴支出直接挂钩,导致“福利腐败”,这同样也有财政部的责任。因为行政事业经费的划拨与监管,都在财政部的职责范围内。

  财政部到底是否真的那么无辜,其实并不重要。不谋求问题的解决,而是纠缠在责任的彼此推卸上,才是真正让人失望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