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农村专访:以色列农业生产有“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14 新华网

  农业生产的“当家人”——访以色列农作物生产销售协会会长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0日电(记者 明大军朱剑慧)以色列农作物生产销售协会作为全国性的非营利农业组织,由政府和农民联合组成,其主要成员由各专业农会,如西红柿、土豆、花卉农会的代表选举产生。其主要职责是为农民提供政策服务,负责农业科技的推广和运用,以及制定农业行业规范。以色列农业协会在当地农业生产中扮演着“当家人”的角

色。

  以色列农作物生产销售协会会长佩尔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协会最近的一项工作:以色列刚刚过去的暖冬给农民带来了西红柿大丰收,产量由预定的1.4万吨增加到了1.7万吨。然而丰收不但没有给农民带来实惠,反而造成西红柿价格下滑,每公斤价格由1.8谢克尔(4.5谢克尔合1美元)降到了0.7谢克尔,从而将导致农民收入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农业生产销售协会召集西红柿生产农会研究对策,决定销毁2000吨西红柿。此举使每公斤价格回升到1.5谢克尔,农民的利益也由此得到了保护。

  以色列国内消费能力十分有限,出口也受到订单的限制。类似西红柿生产过剩而伤农的问题经常发生。将各种农产品产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是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同时保证以色列农业结构合理的重要途径。佩尔茨介绍说,农作物生产销售协会负责将各种农产品国内销售部分的配额分配到各个生产单位,出口部分则由各生产单位根据订单进行生产。协会同时负责监督配额的执行和处理超出配额和订单部分的农产品。

  协会是农民和政府之间的一个桥梁。佩尔茨说,在以色列,农民有什么需要,有什么不满或有什么不懂的事情都会找协会。协会将根据农民的具体要求,找到不同的政府部门,敦促和监督有关部门解决农民的问题。协会每年根据耕地面积的大小向农民收取会费,协会每年的总会费为1亿谢克尔。

  以色列有许多农业科研机构,每年都发表大量农业科技方面的论文,但这些高深的论文对大部分农民来说简直就是“天书”,而且看到这些论文也实属不易。农作物生产销售协会则负责收集对农业生产有指导意义的论文,并请有关专家将论文翻译成具有可操作性且农民看得懂的文章。协会还同时负责将科技成果和新型农业机械实际运用效果反馈给研究机构和生产厂家。

  佩尔茨说,对大多数农民来说,他们知道如何种地,但却不懂如何经营和销售,以及如何使农产品发挥最大效益。协会每年都根据不同农户的具体情况组织农户开展农产品自采旅游活动,为农户介绍有关运作方式,并协助办理相关的政府许可。

  农业是最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行业,对此,协会每年投入2300万谢克尔从以色列国民保险公司购买所有耕地的农产品自然灾害险。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农民将从国民保险公司获得补偿。总之,佩尔茨强调,对以色列农民来说,“农业协会是一个真正的有问题可以咨询,有难处可以求助的地方。”(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