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房价的近虑和远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2 国际在线

  作者:秋风(北京学者)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蓝皮书认为,深杭沪京房价严重偏离应有水平,并指出,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也会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增强。

  我认为,以上结论是中肯的。因为道理很明了———房价持续上涨,将增加企业的

商务成本和个人的居住成本。一旦达到某个临界点,企业从该城市优良的商务环境中得到的好处,赶不上商务成本的支出,企业就要考虑搬到商务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个人也可能依据同样的原理搬离该城市。这些年,企业大量从上海迁出到浙江、江苏,珠江三角洲部分企业迁出到内陆,部分原因正在于此。

  当然,这一过程,也意味着这些城市的产业结构正在升级。对于城市经济来说,这是有好处的。但是,这种结构升级也意味着城市得替换部分就业岗位。如果商务成本提高速度过快,逼得过多企业迁出,部分就业者丧失原来工作岗位,又无法适应新增工作岗位,就将出现结构性失业,北京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一问题。

  事实上,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产值在地方GDP中所占比重过高,还会给城市整体经济带来其他更深层次的风险,从而损害城市的长远发展前景与竞争力。

  首先是财政风险。近年来,不少城市从出售土地中得到大笔财政收入,急剧扩大的房地产市场也给政府带来大量新增税收收入。城市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增大。但政府的支出通常是刚性的,就是说,开支项目只能增而很少能够减下来。一旦房地产业进入收缩期,地方政府可能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

  其次是金融风险。房地产业目前是国内银行系统性风险的最大威胁。也因此,中央银行一直对房地产业保持警惕。只不过,地方政府因为从房地产业扩张中获利甚巨,因而对此风险不大在乎,但这个风险却是实实在在的。

  第三是经济的结构性风险。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有某种爆发性,因此,整个经济对房地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依赖增大,经济增长的动力中相当大部分来自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可以设想,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收缩,则城市整体经济将受到极大冲击。

  当然,这些风险目前看来是潜在的,这些风险能否变成对经济的真实冲击,得看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否会终结、掉头下行。就像中外历次经济周期一样,目前正处于繁荣期的市场参与者普遍不愿相信,如此繁荣的市场可能会衰退。至于房地产开发商,更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告诉公众,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也不可能有周期性波动。

  但事实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跟国外一样存在着明显的周期性。比较明显的下滑期分别出现在1986年、1989年下半年和1990年、1994年到1998年。从1999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增长期已经超过以往。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价格可以持续上涨,规模可以无限度地扩张。天下没有永远涨下去的市场。问题仅仅在于,价格何时回落、产业何时衰退。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这个时间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时刻不会到来。

  不过,对于城市政府来说,上述三大经济风险都是潜在的,因此,任期有限的政府官员就“很可能”选择不去管它,甚至纵容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因此,如何突破地方政府的自利心理,让房地产市场接受理性的宏观管理,是当下一大挑战。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