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屡“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改不断提速,一些还不太具备条件的公司仓促上马,出现进入股改程序却出不了方案的窘境。

  一些绩优公司的大股东,不想因为支付对价造成持股比例大幅降低,也是股改方案迟迟不出台的重要原因。

  股东结构特殊,股改方案审批程序复杂,也是造成“多磨”的原因之一。

  本报讯 (记者江河)今天,两家股改公司发布公告称,因非流通股东之间未形成一致意见,所以近期难以出台股改方案预案。而丹乐化纤(000498)今天表示,因控股股东股权被质押,无法如期进行股改表决。

  另外,昨天进入股改程序的28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没有公布股改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两市进入股改程序的728家公司中,只有456家公司完成了股改,而高达272家公司没有正式结束股改之旅,占728家公司的近四成。其中,部分上市公司股改方案更是频频遭遇“难产”。

  两公司股改推迟公布预案

  随着股改逐渐步入“深水区”,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法人股东股权被大面积质押、冻结,或非流通股股东之间意见不统一等。

  今天,河池化工(000953)和阳光发展(000671)两公司又发布公告称,由于非流通股东在对价水平上没有达成一致,所以近期难以出台对价预案。

  河池化工今天称,鉴于公司董事会、非流通股股东与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尚处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沟通制作之中,公司股票需要继续停牌;阳光发展今天表示,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和盛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哲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福建亿力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已提出股改动议,但鉴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对具体股改方案尚未形成一致意见,致使公司股票停牌时间延长,为此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昨天,股改全面铺开以来第25批公司进入股改程序。截至昨日,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经达到728家,超过两市1354家应股改公司的半数;股改市值合计20583.52亿元,为两市总市值的60.98%。

  第25批公司七成未公布方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进入股改程序的28家股改公司中,只有8家公司公布了股改预案,占本批公司的29%;另外的20家公司没有披露股改预案,占本批公司的比例高达71%。这一比例创下全面股改以来的新高。

  而在第24批股改名单中,未现股改预案的公司仍有5家。他们分别是民丰特纸(600235)、浙江富润(600070)、贵州茅台(600519)、中集集团(000039)和玉源控股(000408)。

  股改方案“难产”缘由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启动股改当天就能公布股改说明书,随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即展开沟通协商,少数当天不能公布方案的公司也在当周即公布了方案,只有个别公司的方案在启动股改后的10个工作日左右才公布。但近几批股改公司中,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并停牌后,迟迟不能公布股改方案。这是为什么呢?

  昨天,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由于监管部门要求、深沪交易所和各地的推动,股改不断提速,一些还不太具备条件的公司仓促上马,才出现了进入股改程序却出不了方案的窘境。

  同时,一些绩优公司的大股东,不想因为支付对价造成持股比例大幅降低,也是股改方案迟迟不出台的重要原因。贵州茅台(600519)就是一例。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股东结构特殊,股改方案审批程序复杂,也是造成方案“多磨”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