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荣八耻”当从领导做起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2 南方网
  四川在线 刘纯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7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倡导良好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3月18日

《新华每日电讯》),当前如何在营造舆论氛围上下功夫,在深入普及上下功夫呢?笔者认为:“八荣八耻”当从领导做起从娃娃抓起。

  从领导做起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八荣八耻"。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着力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上来说,我国的两个文明的建设成绩十分明显,有些地区的文明程度甚至可以与发达国家媲美。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公共文明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还随处可见。比如人际交往缺少诚信,办事情要靠找关系,提职加薪要靠“打理”,环境污染有禁不止,执法犯法时有发生,官僚作风依然存在等等。这些现象虽然不是普遍、全面的,但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社会风气。而转变社会风气,舆论是导向,领导示范是关键。政府机关的作风好不好,公众服务机构的效率高不高,官员守不守官德,公务员讲不讲职业道德,领导是否遵纪守法,执法人员是否严以律己等,群众最在意,也最能影响公德意识的普及。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在本职岗位上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严格要求,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榜样。也就是说,要让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好起来,各级干部和政府机关要带头践行“八荣八耻”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和领导机关带头恪守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那么,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的好转就会有一个让人高兴的进步。

  从娃娃抓起就是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对他们健康成长非常重要。而荣耻观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是在后天培养和养成的。因此,要让“八荣八耻” 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就必须从娃娃抓起,要从小培养,耳濡目染,逐渐熏陶。当前,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基础,切实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热爱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真正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

  总之,我们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最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