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Linux并不排斥国外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3 南方日报

  推广Linux并不排斥国外软件

  本报独家对话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主任袁泉

  IT访谈

  从今年开始,Linux产品将正式列入省政府采购目录(详见本报3月11日A3版),这一举动在全国尚属首次。那么,Linux产业将怎样走得更远?它在广东省软件产业里面又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而对于国内软件企业和普通老百姓来说,推动Linux产业又意味着什么?日前,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主任袁泉博士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广东推广Linux

  并非“空喊口号”

  记者:目前国内其他省份都在大力推动Linux产业的发展,广东是否可以说走在了前面呢?

  袁泉:相比而言,广东省的确是走在全国最前面。省政府不但正式将Linux产品列入了政府采购目录,而且详细列出了Linux软件采购推荐目录,这是广东省推动Linux产业道路上面的一个里程碑。

  在国内有些地方,推广Linux产业只是停留在一般的政策层面,局限在局部范围内。而广东省做的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将经过Linux中心检测以及专家评定的、可以推广的Linux产品列入了采购目录里,包括操作系统以及一系列配套的软件和硬件,具体而且操作性很强,真正把推广Linux落到了实处。

  记者:广东下一步会在Linux采购上采取哪些支持措施?会不会有一些指导性政策帮助政府机关选择Linux软件?

  袁泉:首先在政府信息化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必须优先从采购目录中选取自己所需要的软件。其次,为了使有关部门更加了解Linux采购目录,Linux中心和Linux专门委员将会邀请和组织财政厅等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有关于政府在软件采购方面的授课,宣传和介绍一下Linux采购目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这个目录。

  记者:在Linux中心计划里,2006年,Linux产值预计将在广东软件产值中占多大的比例?

  袁泉:2004年广东省发布的Linux推进计划提出,在2006年,linux软件产值要占全省软件产业产值的15%以上。而推进计划实施以后,Linux产值所占份额也的确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我们更看重的是Linux可以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

  推广Linux

  节省了政府采购费用

  记者:Linux软件正式列入省政府采购目录,是否意味着政府将逐步放弃采购微软等国外的软件?这一政策的实施是否有受到过来自市场的压力?

  袁泉:在政府采购方面,各个国家都有相对的自主权,这也是国家采购法所明文规定的。广东省政府在其采购目录中提出了Linux的产品,就是向全社会发出了要大力推广Linux这个产品的信息。但这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是说只采购Linux的产品而不采用别的。即使Linux产品比较成熟了,也不会完全放弃其他有特点的软件。

  我们推动Linux是希望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正如倪光南院士统计的数字表明,因为有Linux的推广,在去年国家政府信息化采购时,国家节省了8亿元,微软也因为有Linux的竞争而不得不降价,这对国家来说是件好事。另外一方面,Linux的确很安全,在政府办公的关键应用方面来说,安全是很重要的。

  推广Linux

  仍有三大阻力

  记者:那么,我们在Linux推广中是否还面临着什么样的阻力?

  袁泉:在Linux推进过程中,困难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兼顾问题,比如很多单位已经大量使用基于其他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怎样在linux系统里面对其进行兼容,这需要进一步研究;二是虽然Linux在操作系统端已经比较成熟,但在桌面端的产品还不够丰富;三是,要改变使用操作系统的习惯,有一些人在心理方面难以接受。当然,我们已经有意识地也注意了尊重用户的使用习惯,在产品开发时尽量不要使用用户过多地改变习惯。值得欣慰的是,广东省教育厅即将出台教育系统的Linux推进计划,从中小学就开始Linux宣传教育计划,从小培养他们对Linux软件的使用习惯。

  本报记者陈亮实习生石秋菊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