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力人民币升值 股市有望冲击千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4 南方日报

  在人民币再度大幅走高、央行承诺积极促进储蓄向投资转换等诸多利好的推动下,周一深沪股市一路走高,尾盘沪综指上涨1.49%,收报1288.42点,距离1300点不足12点。当日受到市场关注的是,两市A股累计有13只非ST股票涨停,这是近期少见的场面。在部分市场主力机构看来,沪指千三点似乎并非牢不可破。

  不过,和股指大幅走高相比,市场成交并未同步放大,周一上海市场成交100.1亿元

,与上周成交均量基本相近,而距离2月7日沪市创下的200亿元的近期成交纪录,尚有一倍的差距。那么,究竟如何看待近期市场反弹?

  上海本地股强势走高

  周一两市A股有13只个股涨停,其中绝大多数是上海本地股,如G二纺机、G兰生、G凤凰、G界龙、G陆家嘴、G外高桥和上海三毛等。上海本地股强势运行,显示部分投资者预期迪斯尼乐园可能给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商机。不过,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种类似地域板块性质的股票联动走强,往往会缺乏持续性。

  市场的另一个亮点是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走强。经历了近2周的沉寂后,地产、银行板块开始继续显露强者风范。龙头股G万科在周一大涨4.58%,股价已经超越一个月前的天价;G招行、G民生、G陆家嘴、G华侨城、G金桥等银行、地产股亦走势强劲。

  三因素推动市场走强

  大体来看,导致周一市场走高的力量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人民币再度强劲走高。3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1∶8.0286。至此,人民币兑美元自汇改以来累积上涨幅度已达到3%。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升息预期降温,是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因素之一,但激起升值预期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美国参议员的访华和中国高层的即将访美。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将进一步走高,进而使得相关板块如地产、银行股显著走高。

  其二是市场担忧的股票单向扩容出现缓和。日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今年将积极促进储蓄向投资转换,为股市拓宽资金渠道。这意味着股票扩容可能与资金扩容同步进行,有利于缓解市场的压力。

  其三,申建迪斯尼刺激上海本地股全线启动。上海已正式申建全球第6个迪斯尼乐园,地点在浦东川沙镇,整个乐园占地约6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迪士尼乐园面积的4倍多,并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开幕,位于浦东川沙镇的G界龙已连拉3个涨停,其他迪士尼概念股也纷纷启动。

  有望上攻千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有望上攻千三,但能否以千三为基础,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尚有待于部分因素的进一步明朗。一是资金扩容的具体细则出台;二是资金的扩容大体能够抵消股改后非流通股解禁上市的压力;三是港股市场维持高位振荡,不出现较大调整。

  不过,即便市场无法在近期成功穿越千三,其调整的幅度仍然有限,而且市场部分蓝筹股依然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但无实际业绩支持的题材股可能面临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整体而言,上海市场市盈率为19倍左右;而蓝筹股方面,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为15.16倍。考虑到仍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尚未股改,目前上海市场整体市盈率应该在16.15倍,而上海蓝筹股平均市盈率应该在12.75倍左右。所以,以目前上海市场16.15倍的市盈率来看,市场即便调整,其空间也并不大,而蓝筹股反而有较大的获利机会。

  但是,如果我们认同蓝筹股有机会,而市场市盈率在16倍左右是合理的,那么,前期由于股改概念、小盘股概念,或者其他概念而上涨的非蓝筹股,其调整就无可避免了。相应地,投资者的应对之策就是,从股改对价中解脱出来,关注公司实际的运营状况和预期收益,这是当前投资者的当务之急。

  中证投资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