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委会由居委会牵头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5 南方日报

  政协委员热议和谐社区四大理想——

  业委会由居委会牵头成立

  市委市政府表示5年后八成社区做到平安和谐

  提案连线

  本报讯今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在各位委员为大会准备的提案中,记者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字眼:什么时候才可以享受到健全的社区卫生服务?怎样可以让社区居民更安全?小区没有按规划承诺建设停车场怎办?……所有这些,都与社区有关。

  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文件提出2010年广州八成社区做到平安和谐。这一文件引起了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不少委员早早准备相关提案出谋献策。广州市民离平安和谐社区还有多远?不少政协委员心里有话要说。

  社区无小事,本报未来几天将陆续关注社区医疗卫生、治安、基础设施建设等,看看政协委员们对此有何良策,同时热议《意见》描绘的平安和谐社区理想。

  理想1

  每个街道都有卫生服务中心

  《意见》指出,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推进城市卫生综合改革和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的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未来,广州将确保全市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覆盖的区域,逐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使社区卫生服务覆盖每个社区居委会,方便居民就近就诊。

  《意见》再次强调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功能,提出改革和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和药品供应渠道。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市民可以在社区卫生中心享受医保。通过调整医疗保险政策,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理想2

  视频监控系统让坏人无处可逃

  广州将未来将配备专职的社区民警!据悉,对治安复杂、管辖区域较大的社区,将实行一区两警或一区多警制,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居委会主任助理。

  同时,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建立起社区视频监控系统,对社区公众场所、主要街面和案件高发路段等实行实施治安防范监控。该笔经费将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多渠道筹集。

  未来的社区,派出所和社区民警作为治安力量的核心,社区治保会和物业保安作为依托,社区居民在参与治安管理中“一个也不能少”。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低保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社区义务工作者也不能少,群防群治让坏人无处可逃。

  理想3

  每个社区有一个超过500平方米绿化广场

  以后也许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地跑去市区大公园才能享受到绿荫清风了。到2010年,每个社区将建有一个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的公共绿化广场,其中供居民活动的硬地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广场附近需配置公厕;每个社区需建有一个不少于2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

  同时,“城中村”改制将把社区基础设施纳入市政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逐步弥补“城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缺陷。

  理想4

  居委会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

  遇到问题,谁来代表社区说话?《意见》敲定:到2010年前,广州将基本形成由居民会议决定社区重大事项的自治机制。

  这便意味着,凡涉及社区全体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将由社区居民依法民主决策。居委会的工作职能将进一步规范,主要负责开展社区建设、协助开展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广州市委、市政府特别强调,政府各职能部门不得硬性将自身负责的行政事务工作摊派到社区,而对于超越职责范围的工作,居委会有权说“不”。

  条件成熟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牵头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专业管理。老城区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灵活的非营利性物业管理。市、区政府加大对老城区物业管理的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力争在3年内实现基本物业管理服务覆盖老城区。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严丽君王小海通讯员夏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