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最大规模封场覆绿工程完成 李坑垃圾场变身大草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丁通讯员/徐桂林王敬华谭铁钧)广州市“创模”又添砝码。作为“创模”系列工程之一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覆绿工程近日竣工。昨日笔者在现场看到,覆绿后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芳草如茵,已和周围的山林融为一体。

  封场工程日前竣工

  2004年4月,总面积23万平方米,已运营12年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填满封闭。其后,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由市环卫局着手封场工程。经过自然沉降、压实、铺膜、排水、覆土、种植等一系列工作,到日前基本竣工。据了解,该工程严格按照建设部最新颁布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标准,并采用国外先进工艺和新材料进行设计和组织施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施工设计最规范、采用工艺最先进、安全控制最严格、生态覆绿最明显的封场工程。封场工程完成后,通过对垃圾渗滤液收集和处理、填埋沼气的收集与利用和垃圾堆体臭气的抑制,使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改善了填埋场周边空气质量。

  五层“垫子”处理垃圾渗滤液

  记者昨日在李坑垃圾填埋场看到,昔日的垃圾山已经变成了一大块绿油油的草坪。据市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介绍,这片草场下有五层“垫子”。原来,广州市生活垃圾含水量高达50%—60%,为了能够妥善处理掉垃圾渗滤液,同时又保证草场的灌溉用水。环卫部门首先将填埋区进行平整,压实覆土,然后铺设HDPE防渗膜、排水网格,以防雨水渗入,实现清污分流,再铺设聚丙烯土工布和一层泥土后才种植草坪。

  收集沼气建发电厂

  邓义清还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垃圾深埋产生的沼气白白浪费,李坑垃圾填埋场在封场过程中还在内部铺设了沼气收集管道,目前沼气发电厂的建设马上要铺开,经过调研起码可以安装一台2000千瓦的机组进行沼气发电。

  另据介绍,整个封场工程除了生态覆绿、沼气收集之外,还包括垃圾堆体坡面修整等七项工程,这九大工程各有亮点,目标就是要保证封场覆绿工程环保、安全、可靠。邓义清表示,广州目前以及今后所有的垃圾填埋场都将按照李坑垃圾填埋场的模式进行封场覆绿。待国家规定的3年期限之后,李坑垃圾填埋场旧址将被建设开发成为一座生态公园和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

  相关

  李坑将建全市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心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在已经封场的李坑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将建起广州市唯一一所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心,全市的垃圾渗滤液都将在这里接受处理。

  据市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透露,该处理中心将于今年开工,其一期工程竣工后预计可日处理垃圾渗滤液800吨。处理厂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其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将达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排放标准甚至是回用水标准。

  袁丁徐桂林王敬华谭铁钧

  链接

  九大工程看亮点

  1.垃圾堆体坡面修整工程:为防止滑坡,共修整坡面21.9万平方米。

  2.垃圾堆体覆土压实工程:为阻隔垃圾渗漏水,共动用25.2万立方米泥土。

  3.垃圾堆体PE膜覆盖层铺设工程:铺设22万多平方米PE膜,其下还设置了21万平方米的排水网格。

  4.填埋场沼气收集和排危工程:铺设1万米沼气管道,并在地表留出39个排气口。一方面收集可利用沼气,一方面避免气体在内部积聚造成危害。

  5.渗滤液导排收集工程:为防止垃圾中的水分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共铺设5582米排水管。

  6.场区地表水导排和场外泄洪排水工程:按50年一遇暴雨标准设计施工,在垃圾场外围建成7500米泄洪沟,在场内建成2300米排水沟。

  7.场区道路工程:建成2200米长的维护管理道路。

  8.场区填土生态覆绿工程:已铺草皮19万平方米,今后会考虑种植更多的花木。

  9.环境与安全监测工程:主要对地下水质量和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确保垃圾填埋场不再产生污染水。

  图:

  垃圾填埋场已铺上草坪,上面有着一个个被铁笼罩着的沼气排气管。

  符超军张由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