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委员畅谈民情民意沟通机制 “沟通民意是一份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6 南方日报

  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本报记者洪奕宜

  嘉宾:省政协委员李毅

  市政协委员杨一平、朱克恒

  本期的“新闻会客厅”,记者邀请到开设个人博客的委员杨一平、参与网上议政的委员朱克恒,以及“建立民情、民意、民智动态沟通机制”的倡导者、省政协委员李毅前来做客。

  2003年已提出相关议案

  洪奕宜:作为省政协委员,您为什么也会主动参与这次网上议政的活动呢?是什么把您吸引过来了?

  李毅:关于“民情、民意、民智动态沟通机制”的建议,我关注已久。早在2003年,我就提交了相关内容,但并没有被立为提案;2004年虽然被列为当年的提案,但由于难以操作,也没有实质性的回复。今年我在省“两会”又提出这个提案,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不久,就在网上看到深圳市政协组织委员开设网上议政。在创建动态沟通机制上,深圳是实实在在地开始做了起来,这不正是我一直在呼吁和倡导的吗?

  “实时”沟通解除沟通障碍

  洪奕宜:为什么您说这个题目难以操作?是不是因为比较“虚”?

  李毅:这不是“虚”的问题,看起来是“虚”,其实一点也不“虚”。政协的基本职能就是积极参政议政,可是委员究竟应该如何去倾听民声民情?在休会期间,如何继续发挥委员的作用?如何让沟通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而不是开完一次大会就沉静下来?

  杨一平: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因为受到时间和空间等因素的制约。我觉得无论是网上议政还是开设博客,恰恰解决了时间和空间的问题,做到“实时”沟通,解除了沟通障碍。

  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

  洪奕宜:对委员们来说,一方面有自己的工作,一方面要及时回馈网友的意见、写博客,会不会很花时间?

  朱克恒:所以我们希望网民朋友们能够予以理解。毕竟政协委员也都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对每则留言都及时反馈。就拿我来说,其实我以前很少接触网络,还是“菜鸟”,但是我每天都花时间浏览,有些好的意见已经写进了提案。

  李毅:省政协今年大会上有这样一种提法:在参政议政中要“不一般的建言,不建一般的言”,我深以为是。我觉得“政协委员”这个头衔绝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对委员来说,责任更重要。如果名片上印着“政协委员”几个字只是增加了个人地位分量,那么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政协委员在网络上“亮明身份”与网民交流,以现实世界中的“马甲”面对网民们的网络“马甲”,这是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做法,也是一份因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而应有的担当,希望广大网民能真诚地支持委员的这份担当。

  朱克恒:从以前的单向沟通到现在的双向沟通,我希望以后能实现“三向沟通”。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给网友以直接、具体的反馈。因为我们对网民提出的内容无法评估,对他们的建议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也无法判断,并且不清楚他们反映的现象是否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应该给予怎样的答复和处理?作为委员,我们并不是直接处理和解决问题的部门和机构。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关注我们委员和网民的互动,比如能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给予反馈和答复,那么效果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