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案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6 南方日报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昨日正式开幕。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收到委员提案223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的提案145件、科教文卫类提案41件、政法统战人事类提案32件、其他方面提案5件。

  关键词——兴建公屋

  观点:兴建“只租不售”的公屋逐步减少经济适用房

  陈恬委员提出,建立符合深圳具体情况的公屋体系应考虑:借鉴香港经验,重新检讨现有房屋政策,率先建立深圳公屋体系,大力兴建公屋;取消或者逐步减少经济适用房;让市场机制调剂商品楼价格。

  “经济适用房只是一个过渡性产物,因为以出售为特征,具有商品房特征,其本身对商品房具有强大的杀伤力。”陈恬委员认为,大量增加经济适用房拉低了商品房价格,对于已购房者不公平,长远而论,通过政府干预影响的市场,不利于中国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应予取消。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

  观点: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为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深圳不仅不应该禁止电动车上牌上路,而且还应为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来自民革深圳市委会的委员们提出:在汽车尾气污染,城市道路交通堵塞,能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电动自行车无疑是环保节能的代步工具。深圳应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模式,尽快出台扶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法规,明确规定电动车可上牌、上路,并明确其标准,通过上牌登记管理。

  据委员们介绍,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步,目前年产量已达约80万辆,占全省产量的60%以上,年产值达16亿元,相关配套产业的产值已达到48亿元。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却面临不能上牌、上路并屡遭处罚的政策掣肘。据了解,仅去年下半年的三个月时间,深圳就有18000辆电动自行车被执法部门查扣。

  对此,委员们建议:市政府不应该禁止电动车上牌上路,应在资金等多方面对电动车产业发展给予鼓励性支持。同时,在主要路段恢复和开辟自行车专用道,明确电动车上牌、上路的标准。

  关键词——天然气

  观点:立法保障天然气安全建立事故气源应急系统

  政协委员、燃气集团总经理于剑在案号为20060007的提案中披露,目前深圳的天然气供应存在严重问题——天然气气源单一。广东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设中的两座储罐,总共只有16万立方米的储量,紧急情况下仅能为市民供气7天。

  因此,深圳亟待建立城市天然气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

  于剑建议将天然气等能源安全储备工作列入深圳市立法范畴,使能源安全储备和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到规范化、法制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对《深圳市天然气安全储备和事故气源方案》尽快进行论证,落实近、远期天然气安全储备库的选址和征地,做好天然气多种气源来源的规划,落实国内、国外LNG气源;建议采用“政府出资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建设及管理模式。设立天然气安全储备政府基金,用于天然气异常供应状况下的价格补偿及储备库更新投入;建议广东省和香港构建珠江三角洲天然气城际网络体系,实现多气源供气。

  本报记者刘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