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字匿名信牵出3.2亿走私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6 南方日报

  50字匿名信牵出3.2亿走私大案

  香港人叶某操控5家加工厂倒卖保税原料,18名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本报讯(记者/何莎通讯员/彭海红罗湘王卓杰)以福建籍香港人叶×植为首的“叶氏”走私团伙以在香港成立贸易公司为据点,制造虚假的进出口合同等单证,广泛招揽需进口

至内地的布匹生意,并用叶×植及其妻洪×琼和旁亲名义,在深圳关区先后注册经营深圳协×兴服装有限公司等5家加工贸易厂,采用进口货物不进厂的方式,大肆倒卖保税料件。自2002年7月以来,走私进口保税布料价值达人民币3.2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8402万元。

  深圳海关昨日对外宣布,经过近1年的缜密侦查,该关缉私局一举歼灭了一个打着来料加工“幌子”走私保税原料的犯罪团伙。截至发稿时止,该团伙的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端倪初露

  50字匿名信牵出走私大案

  2005年年初,深圳海关缉私局收到一封只有50多字内容的匿名举报信。举报信上写有“飞料倒卖”几个字和反映的涉嫌人员叶×植1名、3个电话号码和两个写得十分模糊的企业名字。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该局民警认为该封举报信可信度较高,便立即对信中反映的内容展开调查。

  经调查分析,办案人员认为叶×植及其名下的3家企业(深圳协×兴服装有限公司、深圳市罗×确美利服装来料加工厂和深圳市罗湖区天×利服装来料加工厂)存在走私的重大嫌疑。一桩逾3亿元的“飞料”走私大案初露端倪。

  浮出水面

  操控5家加工厂家族式走私

  经调查发现,在偶尔进行“飞料”走私并频频得手尝到甜头后,自2002年7月起,叶×植开始在其名下的3家企业大规模倒卖进口保税料件进行“飞料”走私,同时为避免其本人名下的工厂进口量太大引起海关注意,叶×植又利用自己妻子和旁亲名义,在深圳关区先后注册了5家加工贸易工厂专门从事走私。

  在对涉案企业的车辆进行跟踪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这些企业申报进口的保税料件每天约18:00以后自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进口后,并没有到厂,而是直接由粤ZSL×1/港、粤ZCM×2/港等多部中港车进关后在梅林关口停留至深夜,替换国内司机后沿梅观高速、莞深高速公路连夜运至博罗石湾镇等地进行倒卖。

  通过连续几十天的努力,办案人员最终准确掌握了该走私团伙位于惠州博罗石湾镇的私货集散点,并查明该走私团伙通过向深圳嘉×服装有限公司、洹×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购买进口指标或购买国内料件代替加工成品出口的方式,向海关申报核销手册,造成进出口平衡假象的事实。一个由叶×植统一操控指挥,其妻洪×琼、其兄叶×坤、报关员张×子(叶×坤之妻)等家族成员分工操作的家族式走私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水落石出

  分赴两地5小时抓捕21人

  2005年9月1日,叶×植从香港入境到深圳。办案人员认为时机成熟,并成立深圳片区指挥部和惠州片区指挥部,80余名民警兵分4路,在深圳、惠州两地同时展开抓捕。

  当日晚23时,叶×植与刘×河(另一“飞料”走私团伙主犯,已另案处理)等5人在深圳万×达酒楼某包房商议走私事项时被缉私民警抓获。随后,在深圳的其他犯罪嫌疑人也悉数落网。得知叶×植落网后,惠州片区指挥部立即结束监控,对石湾铁场朱×村仓库、福×中港货运公司及相关人员、车辆、货物同时实施查缉抓捕。

  从9月1日傍晚至2日凌晨4点左右,缉私民警在短短5小时内一举抓获了叶×植、洪×琼、叶×坤等走私团伙成员21名,查获涉嫌走私保税布料100吨,并查扣了涉案7家公司及有关走私窝点涉嫌走私的大量书证、物证。

  抓捕行动大获成功后,该关缉私局立即成立“9·01”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先后又抓获11名涉案人员,并取得大量的证据和线索。在铁证面前,叶×植等人如实供述了其以来料加工为名大肆倒卖进口保税料件的犯罪事实。

  图:

  警方抓获主犯叶某。彭维方向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