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妈妈,她让我懂得了怎么做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感谢妈妈,她让我懂得了怎么做人(图)

  昔日

  

感谢妈妈,她让我懂得了怎么做人(图)

  今日

  刘霆背着妈妈走进了大学校园,他说:“我不想我的人生留有遗憾。”(相关报道见A3版)

  编者按

  2005年9月17日,浙江林学院新生刘霆用稚嫩的肩膀背着患病的母亲去学校报到了。

  在一个新生几乎都是牵着父母的手走进校园的时代,刘霆背着母亲的身影,很快就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关注;“百行孝为先”,在孕育过“二十四孝”的中国,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无忧无虑的我们,有多少人为父母考虑过什么?”2006年,在刘霆所在的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青春与感恩”会上,一位女同学流着泪这样说道。她是在追问自己,也是在追问我们。

  我们近日将就“应当怎样做儿女”的话题在广州日报和大洋网展开讨论,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发表看法。

  邮箱:gzrbzwb@yahoo.com.cn

  传真:(020)81882345

  大洋论坛:http://club.dayoo.com

  ■文/本报记者唐迎春、卢文洁

  3月17日,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青春与感恩”会上,一位女同学流着泪说:

  “刘霆用他稚嫩的肩膀,背着母亲上大学,我流泪,感动,渐愧。我反问自己,19岁,我能做到吗?我们相信来日方长,但是我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生命不堪一击的脆弱,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无忧无虑的我们,有多少人为父母考虑过什么?”

  此时,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05级2班学生刘霆就坐在同学们中间,他低着头,有点害羞。

  刘霆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是,在同学和老师心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19岁,他就肩负起了赡养母亲的重担,边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边上大学。

  浙江林学院陈胜伟老师的镜头里拍下了刘霆背起母亲上大学的一幕幕:黑乎乎的楼道里,他背着妈妈,一口气不歇地上楼去;妈妈的病床边,他为她洗衣做饭,打针喂药;课间10分钟,他跑回租住的屋子里,看看妈妈好不好;中午,他把他在学校食堂打工挣来的饭菜分成两半,一半自己吃,一半给妈妈吃……

  近日,在面对赶到学校采访他的本报记者时,刘霆却不好意思了:“这没有什么啊,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身为儿女,我们为父母考虑过什么?———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这么问自己。

  刘霆孝心表白

  “妈妈从前的日子,不能光用‘辛酸’来形容。如果再加上我不孝,那上天对她可就真是太不公平了。”

  “爸爸说我傻,说我跟着妈妈会一辈子吃苦的。我心想,吃苦就吃苦吧,吃苦怕什么。”

  “吃不饱,饿得肚子痛时,我想,妈妈病得这么重,她比我还痛。”

  “大家可能会觉得我苦,但我不能这样想。如果我不管我妈妈,以后会觉得后悔、自责,我不想我的人生留有遗憾。”

  “命运没有对我不公,我要感谢妈妈,她让我懂得了怎么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