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亿元重奖30个县(市) 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省委省政府宣布一系列思路和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徐光春从发展县域经济的思想认识、总体要求和加强领导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省长李成玉对进一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还表彰了20个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10个经济发展快县,省委、省政府拿出3亿元资金对30个县(市)分别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对16名县市区党政正职明确了副市(厅)级待遇。

  徐光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郡县治,天下安”,治理县政自古以来就是安邦定国的根本之策。近几年来,我省把县域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县(市)的经济社会管理权,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徐光春说,河南的发展目前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犹如建筑一座宏伟的大厦,既要有顶天立地的支柱,也要有深厚坚实的基础。这支柱,就是以中原城市群为核心的一批中心城市的迅速崛起;这地基,就是全省100多个县(市)经济的发展壮大。要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扶持引导,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这次,省委把十几个符合条件的县(市)正职全部解决副市(厅)级待遇,就是鼓励更多的县(市)领导干部埋头苦干、长期奋斗。同时,要选好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培养选拔“双强”村党支部书记和“双强”党员,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供良好作风保证。努力保持县域的和谐稳定,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李成玉省长在讲话中说,这两年是我省历史上县域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好的两年。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工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去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达到7247.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8.8%,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1%,两年提高了21.2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县域工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3%。

  省长直面五大困难和问题

  李成玉在对进一步发展县域经济作出具体部署时指出,我省县域经济尽管有了长足进展,但是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总体实力不强。2004年全国百强县依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圈,其中浙江、山东、江苏占了2/3以上,河北省4个,而我省仅有1个。从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来看,2004年我省县均GDP仅相当于江苏、浙江、广东的37.4%、48.8%和67.3%,县均财政收入仅为上述三省的24.1%、29.6%和60.2%,人均指标差距更大。二是发展不均衡。我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前10位的10个县市,生产总值占全省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18.1%,而后10位的10个县市仅占5.6%;全省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县分别是最低县的7.6倍、33.7倍和2.9倍,一些传统的农业县至今尚未走出困境。从这两年县域经济发展排序变动看,有10个县下降10个位次以上,其中原阳、西华、平舆3个县下降20个位次以上。三是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四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在简政放权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脱节、运转不畅,先放后收、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明放暗不放等现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有些部门或地方还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五是有些地方干部作风不够扎实。一些县市领导干部缺乏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热衷于“作秀”;一些基础较弱的县市过分强调客观原因,等靠要思想严重,还有一些县市领导害怕触及矛盾,没有创新精神,工作推进不力,贻误了发展机遇,拉大了发展差距。

  对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导向、工作方法具体阐述后,李成玉省长也对县域经济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政策支持一

  每两年重奖先进县

  李成玉说,省委、省政府严格按照既定的评价方案,综合考虑总量、结构、速度、效益、城乡居民生活等13项指标,2005年,20个经济强县生产总值达到2251.76亿元,占全省县域生产总值的31.1%;人均生产总值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9.22亿元,占全省县域财政收入的4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分别为7741元和3885元,高出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421元和1074元。10个发展快县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15.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与2003年相比在全省县域经济排位上升均在12个位次以上,最高的上升30个位次以上。

  昨天,史济春副省长还宣布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的决定:对巩义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偃师市、义马市、登封市、栾川县、新安县、沁阳市、林州市、禹州市、灵宝市、孟州市、渑池县、长葛市、新乡县、博爱县、伊川县、舞钢市20个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强、效益好的县(市)和通许县、汝阳县、嵩县、郏县、叶县、延津县、武陟县、清丰县、襄城县、南召县10个经济发展速度快、效益好的县(市)予以表彰,并各奖励资金1000万元。

  李成玉说,我省将继续坚持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县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每两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县域经济表彰奖励。

  政策支持二16名县市区负责人享受副市(厅)级

  昨日的会议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冬松宣布了省委对16名县级干部兑现政治待遇的决定。洛阳市涧西区委书记和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乡市凤泉区委书记,焦作市武陟县委书记、修武县委书记、博爱县委书记、马村区委书记,濮阳市清丰县委书记,许昌市禹州市委书记、鄢陵县委书记,漯河市舞阳县委书记,三门峡市灵宝市委书记,南阳市社旗县委书记,商丘市梁园区委书记,周口郸城县委书记和驻马店市西平县委书记等16名党政正职享受副市(厅)级待遇。此前,郑州市二七区委书记、洛阳市河区委书记、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书记、三门峡市渑池县委书记、陕县县委书记和南阳市南召县委书记等6名干部已给予了明确。

  李成玉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务实、高效、稳定的领导班子。为从用人机制和导向上保持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保证县市领导能够沉下心来干工作,省委决定,在一个县市区担任党政正职8年以上,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经考察可提拔为副市(厅)级干部;在一个县市区担任县市区委书记5年以上,工作成绩突出,本人表现特别优秀,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协调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考察可提拔为副市(厅)级干部。

  李成玉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注意防止一些不良倾向和苗头,决不能形成熬年头、等待遇的风气,必须严格考核标准。对工作没有思路、发展没有起色、群众不满意的,决不能照顾面子,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决不能等够5年、8年再说。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不能让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群众利益为一个人牺牲。以后的评价体系要增加反映能源消耗、城镇化水平、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指标,全面真实地反映各地的发展情况。对不是在发展上用实劲而是在数字上练虚功、搞浮夸骗取荣誉、政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政策支持三

  强县扩权快县也扩权

  李成玉说,为支持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县市管理权限。这次受表彰的20个经济强县和10个经济发展快县,不在35个扩权县市范围的,可享受与扩权县市相同的管理权限;进一步扩大巩义、永城、项城、固始、邓州5个扩权县市的社会管理权限,除国家法律、法规有规定的外,省辖市其他的管理权限一律下放到县市。

  李成玉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除个别需要修改完善外,总体上比较符合河南的实际,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防止政策棚架。不少基层同志反映,一些省直部门和省辖市“惜”权思想严重,“不怕县市不发展,就怕自己没有权”,一些本该赋予县市的权力没有真正地放开,一些本该由县市享受的政策没有真正地落实,甚至还有一些上收的现象,这些都是部门利益在作梗。

  李省长重申:凡是省委、省政府明确下放的权限,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凡是不落实、假落实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在抓好落实的同时,还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支持政策。

  政策支持四

  尽快实行以居住地登记户口

  要加快体制创新,促进城乡一体化。各地要尽快取消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打破城乡壁垒,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加快市政公用行业改革,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参与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今年我省开始在鹤壁、济源、巩义、义马、舞钢开展城乡一体化试点,在户籍、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方面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子。

  政策支持五

  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用地

  李成玉说,进一步改进用地管理,做好土地利用整体规划的修编工作。既要保证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稳定,又要保障县域经济正常发展用地需要。新上项目要尽可能地集中,绝不能不论项目大小投资多少随意圈占土地。要继续深入开展土地“三项整治”,全面清理整治砖瓦窑场,置换出更多的建设用地,满足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

  政策支持六

  领导超配,追究书记责任人员超编,追究县市长责任

  去年我省乡镇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全省共减少乡镇153个,减少乡镇行政事业机构3117个,清退临时人员2万多人,分流超编人员17万多人。要强化乡镇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只减不增。今后,凡是领导职数超配的,要严肃追究县市委书记的责任,凡是人员超编的,要严肃追究县市长的责任。只要违反了规定,即使县市主要领导工作变动了、职务升迁了,也得找回来,严肃追究责任。

  ●项目支持一:今年我省筹措资金对10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基本技能以及实用技术培训,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0万人以上。

  ●项目支持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全省所有县市建成管网配套废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目标不变,没有开工的县市要抓紧开工。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

  ●项目支持三:今后,凡省市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用事业等建设项目,要区别不同情况,适当降低或取消县市的配套比例。

  ●资金支持一:扩大对县以下信贷投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中央1号文件对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扩大对县以下的信贷投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金融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尽快落到实处。

  ●资金支持二: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继续加大财政对县市尤其是种粮大县、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力度。

  □记者李敬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