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轻松赢得三连任 白俄“颜色革命”胎死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轻松赢得三连任 白俄“颜色革命”胎死腹中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轻松赢得三连任 白俄“颜色革命”胎死腹中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19日结束。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凌晨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绝对优势成功连任。但是,反对派候选人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进行选举,还呼吁支持者集会抗议。

  白俄选举卢氏大胜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利季娅·叶尔莫申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高达92.6%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卢卡申科得票率为82.6%,以绝对优势成功赢得连任。得票率位居第二的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得票率为6%。

  但是,在选举结束几小时后,反对派候选人米林克维奇却表示,不会承认选举结果。米林克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或者民主国家,都不会承认这次选举。”

  反对派指责提前投票存在问题。根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字,约30%的选民已经在上周提前投票,反对派认为,如此之高的提前投票率给当局操控选举结果创造了条件。

  数千名米林克维奇的支持者19日在投票结束后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十月广场。集会人数最多的时候接近1万人。米林克维奇通过小型手提式扩音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我们要求重新选举,实在的选举。这是纯粹的闹剧。”米林克维奇还号召支持者20日再次聚集抗议。

  人群在市中心广场停留了大约3小时,由于受大雪天气影响,人群在官方选举结果公布前逐渐散去,留下的人则向附近的胜利广场行进,在那里向纪念碑献花。此后,人群减少到1000人左右,他们不时呼喊“自由”和米林克维奇的名字。

  白俄力压“颜色革命”

  美联社记者尤拉斯·卡尔马瑙认为,由于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并寄希望于支持者通过大规模抗议施压,不能完全排除白俄罗斯因此出现内部纷争,甚至导致乱局的可能性。

  卢卡申科此前警告说,如果反对派“越线”,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予以打击。而米林克维奇在投票日参加投票后表示,集会“将是和平集会。我们会带着鲜花来,我们会把事实真相告诉民众”。米林克维奇还向政府发出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呼吁,“我们不能加剧纷争”。

  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将于20日对选举发表评估报告。欧安组织曾派出观察团监督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选举,该组织宣称这些国家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的评估报告在导演“颜色革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美国政府在选举前频频向白俄罗斯政府和卢卡申科本人施压,卢卡申科19日对美国总统布什反戈一击,称布什为“头号恐怖分子”。

  对于美国报告中提到白俄罗斯向其他国家非法出售武器、支持恐怖主义的说法,卢卡申科更是嗤之以鼻地称其为“勒索的伎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月19日,白俄罗斯反对派统一总统候选人米林克维奇的支持者举行游行示威。新华/法新

  3月19日,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的投票站投下了自己的选票。新华/法新

  ★新闻分析

  白俄反对派

  缘何难掀“颜色革命”?

  现年51岁的卢卡申科已连任两届总统,执政12年。卢卡申科在赢得这次大选胜利之后,将开始自己的第三任期。

  分析认为,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是卢卡申科得以再次问鼎总统宝座的主要原因。当然,加强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是卢卡申科获得支持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白俄罗斯人希望同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

  俄罗斯媒体分析认为,白俄罗斯这次总统大选其实标志着俄罗斯和西方的一场新的地缘政治博弈。卢卡申科多次表示,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联盟关系,双方之间的兄弟关系是历史形成的。

  而白俄罗斯国内的一些反对派则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此次大选中,虽然反对派进行了各种抗议,但反对派主要是党员人数较少的小党,有些党派并不是在白俄罗斯各个地区都有分支机构,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反对派还不足以主导白俄罗斯的国内形势。

  而且,很多白俄罗斯人心存担忧:如果反对派上台,白俄罗斯将要走亲西方的道路,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也将因此出现变化,可新的变化能否给民众带来现实利益尚不得而知。所以,对广大选民来说,还是卢卡申科的竞选纲领更让人感觉踏实。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