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万件藏品 八亿元身价 赵泰来“发癫”捐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3 公益时报

 

    与金庸、陈香梅等人同获“2005年世界杰出华人奖”的英籍华人赵泰来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文物收藏家和画家。他将祖传下来的5万件价值8亿元人民币的藏品无偿地捐献给祖国的义举,令世界华人称奇。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价值连城的宝物在赵氏家族是如何一代代传下来的?赵泰来又为何要卖掉自己4处别墅筹措运费送

宝物回娘家?2006年3月1日,趁赵泰来先生回国探亲之机,记者飞抵广州对其进行了独家采访,一个爱情与历史交织的传奇故事浮出水面。

五万件藏品八亿元身价

接收遗产 打开宝藏之门

    赵泰来1954年出生于广东东莞一个书香门第。其曾外祖父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伍廷芳。清朝末年,伍廷芳出任驻美国大使。民国时期,伍廷芳官至司法总长、外交部长、代总理,是一位喜好收藏的人。赵家祖居新加坡,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父亲携家眷回到东莞,在虎门镇医院做了一名普通医生。1969年,在“文革”中失去双亲的赵泰来到香港投奔他的大姨妈后,开始向黄君壁、张大千、赵少昂等国画大师学习国画,并成为赵少昂的入室子弟。
    1977年春的一天,年迈的大姨妈将赵泰来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阿来,我的日子恐怕不多了,我死后将香港和欧洲的全部财产交给你一个人继承。”说罢,将一纸《公证遗嘱》递到他的手上。在赵泰来的眼中,大姨妈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女人,她不仅姿色出众,性格温柔,而且拥有巨额财富,年轻时追求者很多,其中不乏富商高官、名门子弟,但她却选择了终身不嫁,令周围的亲戚朋友疑惑不解。
    “阿来,我之所以在众多晚辈中选定你做继承人,就是因为你人品可靠。当年,你曾祖父将财产交给我,也是因为我沉稳。”姨妈道出心迹,“实话告诉你,有些财产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接着,大姨妈又再三叮嘱赵泰来:“千万记住,对遗产之事不能对外泄露半点风声。”接过姨妈手中的遗嘱,惊疑的赵泰来压根也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后,赵泰来开始接受姨妈在香港的财产,除了数千万的房屋和产业之外,还有整整装满了两层楼的收藏品。赵泰来呆住了。然而,更大的惊奇还在后面。1981年春天,手持藏宝图的赵泰来来到英国伦敦郊外赵氏家族80多年前购买的巨大庄园。费尽周折,他终于在庄园的一个隐秘处找到了姨妈所说的地窖。打开地窖的门,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破蔽木箱一直堆到门口。他打开几只靠近门口的木箱,掀起爬满小虫的稻草,映入眼帘的是尘封了几十年的古书画、陶瓷、玉器、铜器……赵泰来不知道地窑究竟有多大,里面到底装了多少个这样的箱子,但他知道自己就像神话里的阿里巴巴一样打开了一个宝藏。坐在地窖口,赵泰来不禁放声大哭。他终于明白了姨妈的良苦用心:为了守护这些未曾谋面的宝贝,美丽的姨妈赔上了自己的一生!

抢救国宝:甘做十年“蚁工”

    为了抢救家族留下来的宝藏,赵泰来搁下了心爱的绘画事业,做起了“地下工作者”。因为害怕走漏风声而招致杀身之祸,他甚至连心爱的妻子都不敢告诉,更不敢请人帮忙,只能每天像蚂蚁搬家一样,一个人偷偷摸摸地将宝藏一件件从地窑里扛出来。这个工作不仅辛苦,还时常会有受伤和遭到地窖里的耗子、毒蛇等袭击的危险。而清理出来的文物还需要包装,可英国物价高昂,一块包装泡沫就卖4英镑。为了节约开支,他就几乎天天出去找包装材料。“一看到卖家私的,我就高兴,可以去捡人家丢掉的包装。我当时很出名,周围的人都以为我是捡破烂的,可住着豪宅捡破烂,好奇怪!”想起当年的窘境,赵泰来不禁莞尔。
    原本以为数月就可完成的清理工作一干就是10年。其间,他每天坚持记日记,对经手的文物一件件登记造册。而整理那些文物,光包装材料就花了几十万英镑。不同朝代的唐卡珍品、南朝时代的赵青釉四耳、明代的青花鱼藻纹鱼缸……一件件艺术瑰宝重见天日。赵泰来在欣慰的同时,心中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该如何处理这6万件宝物呢?
    1991年春,赵泰来终于决心告诉妻子真相。“太太,有件事我对你隐瞒了9年”。赵泰来对妻子阿芳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家的那些破铜烂铁能买下英国的一个小镇。”阿芳的回答令赵泰来非常吃惊:“这个我早就知道,虽然我不太懂文物鉴赏,但我早知道你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亿万富翁。”赵泰来这才知道妻子阿芳对他的“地下工作”早就心知肚明,装聋卖傻实际上是在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赵泰来一把抱住阿芳,双眼潮湿。
    上世纪80年代,赵泰来认识了新华社香港分社摄影记者唐理奎,两人成了好友。“这么多好东西,你保管也难,不如捐给国内有能力收藏的博物馆吧。”唐理奎劝他。这话说到了赵泰来的心坎里。他想,与其自己留着不如给更多的老百姓欣赏。捐!赵泰来又踏上了10年的运送、捐赠之路。

发“癫”捐宝 书写捐赠传奇

    当妻子阿芳得知赵泰来要捐宝时,当即向丈夫表示:“再宝贵的财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一生只想和你做平民夫妻。”妻子的一席真情表白令赵泰来豁然开朗,困扰他多年的“心病”找到了药方。
    岂料,赵泰来决定无偿将宝物捐献给国家的消息传出后,在赵氏家庭内部掀起轩然大波,差点撕裂了亲情纽带。
    赵家是一个很大的家族,当听说赵泰来继承了价值连城的宝藏,整个家族沸腾了。赵泰来的叔叔、姐姐、妹妹、堂哥等一起涌上门,对赵泰来兴师问罪,说他“发癜”,并纷纷放出狠话:如果赵泰来一意孤行,赵家所有亲人就统统与他断绝关系。赵泰来顿时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大凡做大事业者,都不会一帆风顺。”就在赵泰来陷入极度苦闷、甚至思想动摇之际,妻子阿芳始终站在他一边,鼓励丈夫坚强挺过难关。她还从中协调赵氏家庭紧张关系,将倍受孤立和排斥的丈夫送回大家庭。在妻子的调停下,赵泰来将自己的20%的宝藏分给了家族所有的人,终于化解了一场亲情危机。
    紧接着,阿芳又支持丈夫卖掉了伦敦4处别墅,筹措运费。1991年,赵泰来分两次向江苏盐城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共853件,又向中国历史博物馆捐赠清代名家书画作品32件,其中包括乾隆亲笔御书《孙子兵法》竹简、明代文徵明所绘《百美图》画轴、来自圆明园的菊花石等国宝。
    后来,赵泰来捐赠给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达一万多件,其中近千件是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在广东番禺宝墨园,他捐赠的文物和艺术品的数量达20个集装箱,其中不乏金缕玉衣、王子午鼎等珍贵文物,其年代可追溯至商、周、春秋战国至明清。2006年春节前,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设在广东东莞粤晖园的赵泰来珍宝馆开馆,10层楼里大批珍贵文物向国人亮相。截至2006年2月,赵泰来无偿捐赠给祖国的文物、藏品数量多达5万多件,香港媒体估价超过8亿元人民币。
    “好太太,谢谢你!”2006年2月下旬赵泰来回国探亲,他牵着妻子阿芳的手,在广州、番禺、东莞的博物馆观赏自己捐出的宝藏,欣慰的他感觉到每件宝物都散发着玫瑰花香——大姨妈和妻子阿芳这两个普通女性,用她们的爱芳香了冰冷的文物。


作者:阿成 杨秀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