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岁孤独症少年感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个美国人:上月中旬,在美国一所中学举行的篮球赛中,最后4分钟上场的17岁少年杰森·麦克艾尔文,以6个三分球、一个两分球连得20分,震惊整个赛场,令许多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动背后,正是他们都知道他是孤独症患者。麦克艾尔文2岁就被诊断患有这种医学顽症,5岁才开口说话,而且身高不足1.68米。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专程赶到纽约州跟杰森会面。印着杰森头像的T恤和面具,开始

在商场热销;善于制造神话的好莱坞也跟杰森频繁接触,希望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不过,荣誉面前,杰森没有沾沾自喜,他的人生目标依然是拿到中学毕业证书后上社区大学,然后在当地杂货店找一份工作。

  专题文字:吕云

  本报综合报道这是纽约州希腊市雅典娜中学主场的最后一场篮球赛,离比赛结束只有4分钟,雅典娜中学篮球队获胜的大局已定,教练吉姆·约翰逊却紧急叫停,换上了17岁的杰森·麦克艾尔文。

  换人造就美国英雄

  作为校篮球队经理,杰森整个赛季都在跑前跑后,做统计、帮着计时,给球员们递水递毛巾,还送出无数的鼓励。约翰逊教练想,既然杰森这么爱篮球,为什么不让他试一下呢?就算奖励他对球队的付出。不过,约翰逊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小小决定,竟然造就了运动场上的童话,还有一个美国英雄。

  两岁时,杰森·麦克艾尔文就被诊断患有孤独症(也称自闭症)。不过,他一直在与孤独症作斗争,成为同学心目中的英雄。他身高不到1.68米,对于篮球需要个子高运动员来说,他并不太适合。他也曾参加过几次比赛,但跟整个球队总是配合不好,直到2月15日夜才大显身手。

  用杰森的话说,他听到教练让他上场后,非常激动:“我浑身就像着了火般,跟枪管一般热。”前两次投篮他都失败了。面对900个全神贯注的观众,他第三次投篮,篮球碰了碰篮板后,乖乖地进篮了。接着,又是一个灌篮,然后,又是一个。当比赛结束时,雅典娜中学以79:43的决定性优势打败了对手。其中,杰森一人攻下20分———6个远距离三分球,一个两分球。比赛结束后,队友一拥而上把他高抬起来离开赛场,许多观看比赛的成年人都激动得哭了。

  勇于挑战赢得关注

  美国是一个敬仰英雄、喜欢制造神话的国度。美国人敬佩那些勇于挑战自我获得成功的人。首先是当地的报纸,对杰森的表现大加赞扬,接着全国性报纸的报道,然后是全国各大电视台把杰森那场比赛的录像一播再播。

  然后,好莱坞很快找上门来。最先表示兴趣的是迪斯尼。接着,NBA球队———洛杉矶湖人队的传奇明星“魔术师”埃文·约翰逊,给雅典娜中学的篮球教练约翰逊打电话,讨论将杰森的故事改编权卖给他,“魔术师”约翰逊如今是一家全国连锁的电影院的老板。

  最后,便是美国总统布什的出场。现在布什的日子不好过,美军在伊拉克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共和党内部都有人对他的政策表示质疑,同时,他的民意支持率,下降到几乎跟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尼克松一样低。3月14日,布什现身罗且斯特地区,为一项医疗改革措施争取支持。不过,在进入正题前,布什遵守了政客生存手册上的第一条规则:当你本人不受欢迎时,那就跟一个大受欢迎的人套套近乎。

  布什被感动得流泪

  因此,布什会见了17岁的孤独症患者杰森,该消息即成为美国媒体的头条。“我在电视上看到了那段录像。我像其他许多人一样,禁不住哭了。”布什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在篮球场发现自我价值的故事,它感动了整个国家所有公民的心灵。”

  布什还盛赞说,雅典娜篮球场所发生的一切,是美国永不言败精神的弘扬,是“约翰逊教练愿给一个人一个机会的故事,是父母深爱自己儿子的故事”。就像其他的美国英雄故事一样,杰森的辉煌一刻立即被商家拿来作为卖点,有杰森头像的T恤衫、面具和水杯很快面世。当地一家服装公司“休闲星期五”捐出500件T恤。每件上都写有杰森的信条:“全神贯注”,还印着一张杰森被队员高抬着离开篮球场的照片。

  T恤背后的信息或许更重要,它表明杰森的出名不会是昙花一现,他的事迹将可以改变人们对于孤独症这个神经系统疾病的态度。这个伴随杰森17年的疾病至今还没有找到治愈的良方。T恤背后写着:“J-Mac(人们对杰森的昵称),雅典娜中学的6个三分球得主……给孤独症的一记扣球”。

  15日,杰森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采访。杰森说,他没有想到总统会接见他,他从未想到他那天的表现会感动如此多的人。“我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直到我收到许多来自孤独症儿童家庭写来的电子邮件。”对于杰森来说,成为名人、得到总统的接见、接踵而来的好莱坞的招手,似乎都没有让他沾沾自喜。

  一直到5岁,杰森才开口讲话,“从那以后,他几乎就没停过讲话”,杰森的父亲戴夫说。一些患有孤独症的孩子非常自闭,几乎不跟外界有任何交流。

  希望拿到中学毕业证

  杰森的情况,属于相对较轻的孤独症,倾向于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他的父亲说:“他非常爱社交,很有魅力。”在学校,杰森需要上一些特殊的课程,不过也参加正常的课。

  在杰森身上,孤独症的表现形式是无所畏惧,甚至是鲁莽行事。“他做任何事情都毫无畏惧,也毫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杰森的父亲说。或许正是这个个性特征,帮助他在最先两次失球后仍能超常发挥;换了其他普通的球员,时间紧促下或许早就心灰意冷。

  但杰森还是杰森,他的野心还是没有改变:拿到中学毕业证书,上社区大学,然后在当地的杂货店找一份工作。不过,对孤独症少年来说,这看似简单的一切,真要实现却并不容易。

  美国166个儿童中,就有一个生来就患孤独症,孤独症患儿父母的离婚率高达90%。除精神方面的压力外,经济负担也足以拖垮一个家庭,孤独症儿童的治疗费一年达9万美元,而且通常都无法从保险公司获补偿。

  有媒体评论说,如果杰森一夜成名能给一些家庭带来希望,那么这将是最宝贵的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