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元保金迎意国千年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7 南方新闻网

  亿元保金迎意国千年文物

  “意大利古代伊特鲁里亚人的世界”今起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邹杰杰)今天起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235件保金过亿的意大利文物,将把“意大利古代伊特鲁里亚人的世界”带到我们身边,感受异

域文明带来的冲击。

  这次展出的人体部件都用意大利当地的赤色泥土制成,包括陶塑的手、脚、乳房、人面、子宫、内脏和男性生殖器等。这些陶塑品的形态都相当完美,女性乳房浑圆坚挺;人面高鼻大眼;内脏陶塑从气管到肠胃一应俱全;不论是从人体各个器官的形态分布,还是肢体肌肉的纹理线条,都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让人不能不折服于两千多前,古人高超的制陶技艺和先进的解剖知识。

  据介绍,古代意大利最流行的祭品是陶制的内脏和残肢,作为生殖繁衍的象征,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也是广泛流行的祭品。

  中国墓葬中一直有“天子之棺七重,诸侯五重,士三重,庶人不重”的古代棺椁制度,棺椁的多少体现了墓主的身份和地位,而意大利伊特鲁里亚人许多石棺长宽高都不足一米,装一个小孩子也十分勉强。

  意大利专家告诉记者,古时的伊特鲁里亚人认为生死轮回,人如何来就应该如何去,孩子在母亲的子宫内是团身抱着的,所以死后也应该如此,这样才是一个圆满的轮回过程。因此人死后,都团身拥抱放入石棺。

  图:

  艺博院展馆内,保安比较严密。本报记者许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