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地产是典型的"政策性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3 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地产是典型的"政策性周期"

  (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张彬/制表)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中国社科院20日发布了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从房地产周期的成因看,中国两次房地产周期波动均有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或

房地产制度改革背景,因此,中国的房地产周期其实是典型的“政策性周期”,它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房地产周期具有显著差异。

  《蓝皮书》通过对全国房地产周期与宏观经济周期的研究得出上述结论。具体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与宏观调控的关系时,《蓝皮书》认为北京是中国北方近几年重要的房地产热点城市。北京房地产投资波动远比全国复杂,并且表现出了与全国显著不同的波动规律。

  1991-2004年,北京房地产投资增长率经历了3个明显的波峰,第一个周期(1991-1997年)波峰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它是一个双峰周期,第二波峰是在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率急剧下降的背景下形成的。

  第二个周期(峰值在2001年)目前尚未完成,房地产投资先快于后慢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特征与南方城市广州、深圳十分相似。

  重点城市房地产基本市场化

  此外,市场体制作为资源调配的基础制度,对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蓝皮书》指出,总体上,中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实现市场化,但离完全市场化还有很大差距。东南沿海城市房地产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中西部市场化程度相对较弱。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江浙、广东等地区的城市的房地产业市场化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具体衡量指标中,政府分配、黑市活动、垄断程度等指标表现相对较好。从各指标纵向来看,11项指数得分中,政府分配、黑市活动、垄断程度这几个指标中国35个大中城市的得分较高,也就是70%的市场化程度以上。在公有制经济、市场健全度、诉讼保障方面,35个大中城市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大多数城市得分达到了6分,基本上达到了市场化的要求;在市场秩序、政府服务、价格管制、审批管制整体表现相对较差。指数显示虽然体现出一定的进步,但与国际上的先进城市相比仍然较为落后,这意味着这几个方面将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杨雪婷 金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