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贸中心要穿“节能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贸中心要穿“节能衣”(图)

  广州大学城一教学楼采用垂直的外遮阳节能设计,达到很好的隔热效果。

  本报讯(记者倪明通讯员史剑、范嵘斌摄影报道)龙飞大厦要改造、世贸中心玻璃幕墙换成“节能衣”……广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8月,广州新设计的居住建筑

、公共建筑将全部达到降低50%能耗的节能标准,在新建筑全部要过节能关的同时,今年将对旧公共建筑“动手术”,并在5年内完成180万平方米的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而争取年底前出台广州市建筑节能管理相关政策,将给广州“节能风暴”提供强大的法律支撑。

  新建居住建筑要过节能关

  错峰用电、加油难……经历过2005年一系列事件之后,“能源”这个问题一下子摆在了每个人的面前,今年,首次将单位GDP能耗指标列入国家发展目标。广州建筑能耗占全市总能耗的30%,特别是6月至9月,全市总用电量中约40%是建筑空调耗电量。

  作为夏热冬暖地区,广州加快开展建筑节能步伐:在去年建设部评估建筑节能示范城市和专项检查中,广州均获得优秀成绩,受到建设部表扬。据统计,由于市区97%以上的新建筑应用了新墙材,仅新墙材一项,去年就节约了2278亩土地,节约8.56万吨煤。广州大学城的节能更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资源节约联合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从2004年起,广州被列为我国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综合试点示范城市,并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建筑节能施工图审查备案和专项竣工验收备案两个备案制度,并强化了施工环节的监管,要求新建、扩建、改建居住建筑工程项目,必须经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不节能的房子不得验收。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30个工程办理了建筑节能备案,目前新设计的居住建筑全部节能备案。

  商业建筑节能改造有优惠政策

  据专家研究,大型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普通居住建筑大好几倍,堪称耗能大户。今年上半年,广州新建公共建筑的节能审查和备案制度将全面实施,旧公共建筑也要逐步改造。广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十一五”期间,广州要完成180万平方米的旧公共建筑改造,其中120万平方米是商业建筑,60万平方米是政府性投资的公共建筑。据透露,今年,将对世贸中心和龙飞大厦共11.5万平方米的旧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全身披着玻璃幕墙的世贸中心,1年电费就起码要1400多万元。”因此在节能改造中,首先要将耗能的“罪魁祸首”———刺眼的玻璃幕墙全部换成漫反射的节能玻璃幕墙,再通过对门窗、屋面、空调、照明等系统进行节能改造,能耗可降低50%以上。

  节能改造费用由谁“埋单”呢?据了解,目前有两大鼓励政策:国家财政投资的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费,国家和地方财政各出一半;宾馆、酒楼等商业建筑的节能改造享受贷款贴息8%的优惠政策。

  由建设部和美国能源基金会组织的《建筑节能综合试点示范城市项目》,市建委已牵头全面推进,去年顺利通过了第一阶段的验收,今年8月,将全部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届时,广州新设计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将全部达到降低50%能耗的节能标准。

  年底出台建筑节能管理条例

  据悉,为推广建筑节能,建设部首次专门针对民用建筑节能进行公开立法,起草的《建筑节能管理条例》日前正式开始征询意见,该管理条例也已经纳入了国务院2006年的立法计划。

  在征询意见稿中,进一步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戴上节能的“紧箍咒”:房产商要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耗热量指标、节能措施及保护要求、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信息,否则将被处罚5万元,甚至吊销其资质证书。据透露,广州争取于年底前出台广州市建筑节能管理相关政策。

  相关新闻

  丰富太阳能不用可惜

  广州年日照时数大于2200小时,可是,目前广州太阳能的普及率(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尚不足2%。而日照与广州相近的昆明太阳能的利用率达60%。

  专家指出,市民的误解以及推动方式的不力等各种原因,是太阳能热水器在广州大规模推广的主要障碍。首先,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难过“规划关”。根据城市规划建设的有关规定,楼房屋顶属于全楼居民的共用部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共用部位的自用设备。

  此外,很多喜欢每天冲凉的广州人,害怕阴天的时候热水供应不上,所以不敢用太阳能。广州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所长周孝清告诉记者,其实,太阳能的推广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目前的太阳能热水器通常都具有两套发电设备相互转换的功能,一旦阳光不足就可以切换到普通的供电模式,“无论天气有多恶劣,都不会出现没有热水洗澡的情况”。据悉,省科技厅已立项研究如何解决太阳能应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