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象征大水法将限制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8 东方网-劳动报

  大水法是圆明园西洋楼景观的中心建筑,在许多人心中也是圆明园的象征。上周,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向前去调研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透露,出于游客安全以及保护文物等方面的考虑,圆明园大水法将限制客流。

  本报讯据竞报消息,3月19日,记者在大水法遗址看到,同时在大水法游览的游客有200多人,其中包括四五个旅行团,许多游人在拍照留念时,都踩在大水法残存的石柱和拱

梁上,甚至有人作出高难度动作,非常危险。

  每天游客至少近千名

  记者从一位姓邱的圆明园内部导游那里了解到,目前的季节,每天随团参观的游客人数就达到七八百人,还有许多是散客难以计数,算起来至少会有近千名游客。邱先生表示,遇到游客爬到大水法上拍照的情况,导游会提醒随团游客注意安全和不要踩踏文物,“但是还有许多散客没人提醒,要想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公园来想办法。”

  欲设护栏限制客流

  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透露,限制客流的方式除在遗址周边围设护栏外,还计划在大水法遗址中设立一条道路。此举不仅方便游客近距离参观遗址,还可供游客行走。该负责人说,最终的方案还要等有关部门审批后才能确定。

  柱子上“墨宝”满目

  记者发现在大水法的许多汉白玉上还被游客写上了“振兴中华”、“发愤图强,誓雪国耻”、“中国万岁”等“爱国词句”。此外,更有许多人题上了与圆明园无关的字句,有的写“某某到此一游”,有的写当时的天气“艳阳高照”,更为甚之的是有人居然在大水法的遗迹上写上自己的情话,如“我爱某某”;笔迹有老到的有幼稚的,有一条写着“某某小朋友到此一游”。

  书写工具有用铅笔、签字笔、砖块、涂改液、黑色石子的,甚至不少是用刀子刻上去的,看上去让人十分心痛。不少游客在照相后都会发现柱子上的“墨宝”,人们驻足观看的同时都在感叹在这样的遗迹上以此种方式表现“爱国精神”是十分不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