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知荣辱,何以为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8 南方网
  检察日报 王治国

  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中央纪委、监察部3月17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实抓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也发出通知,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党政机关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据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做表率。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力度的客观需要。

  我们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高不高、风气好不好,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思想境界高不高,道德修养够不够,工作生活作风正不正。做任何事情,人民群众看的、学的是党员干部,一般党员干部看的、学的是领导干部。如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很清醒,知道什么是荣、什么是耻,懂得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并且知行统一、率先垂范,人民群众就会跟着学习,社会风气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就会提升一个层次。

  应当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起到了这种表率作用,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方工、王书田等一批时代先锋更是自觉树立、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佼佼者。但是,不可否认,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并没有搞清什么是荣、什么是耻,甚至以耻为荣、以荣为耻,公开讲话冠冕堂皇,背地里腐化堕落。例如有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损害国家利益;有的以权谋私,置群众利益于不顾;有的求神仙保佑自己升官发财,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抛在了脑后;有的不求真务实,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不辛勤工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不讲团结,专爱拆台;有的言而无信,玩空手道;有的不学法守法,甚至违法乱纪;有的忘记“两个务必”,在人民群众面前大摆官老爷派头,讲排场,比阔气。

  事实证明,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是非、善恶、美丑不清,荣辱不分的观念和行为,是错误的,不仅害了他们自己,更误党祸国殃民,是与党的宗旨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背道而驰的。所以,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

  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一是需要有关方面采用生动活泼、切实管用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端正作风;三是需要全社会监督,对党员干部中的真善美言行进行褒扬传颂,对假恶丑现象进行揭露批评,在全社会营造以廉政勤政为荣,以腐败堕落为耻的良好氛围。

  知荣辱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官的道德底线。不知荣辱,何以为官?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为官者才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国家的事情、人民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