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以深圳为家先得同意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5 南方新闻网

  博客跟帖

  □子归媒体从业人员

  政协委员张俞强在他的两会博客里提出来一个“深圳人文化”工程计划的思考,在他看来,除深圳本地土著外,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仍习惯列举自己的老家,但真要回到老

家,又感觉不属于那里,有点“两头不是人”。

  张委员的心情可以理解,他的倡议自然善意,希望通过此工程增加外来者的本地意识,形成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形成一个“深圳人”的群体和“深圳人文化”。

  但回望历史进程,任何一种文化的融合和形成绝非朝夕之功,也不是被动的为外力所推动,内在主动接受和改变才是主因。

  颇有意思的是,在杨一平委员的博客里,他对暂住体会“颇深”,因为自己暂住人员的身份,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一直到初中毕业,在深圳整整“借读”了九年之多,也为深圳“贡献”了“相当的”借读费。

  深圳的人口政策历来饱受诟病,安家却不能落户,也使许多如杨委员般“暂住”多年者难有认同感。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绝非一个“深圳人”工程可以达到目的,更在于主政者能否采取更务实的措施,让长期“暂住者”享受公平的教育和医疗,能够找到灵魂的家园,真正以深圳为家,再推行“深圳人工程”方可水到渠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