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当对现行医改政策进行全面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6 新华网

  李克杰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成员国医疗卫生筹资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位列191个成员国中的倒数第四位。而同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完成的一份针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现有的医疗卫生体制出现商业化、市场化的倾向是完全错误的,违背了

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3月19日新华网)

  两个截然相反的排名和两个权威组织的报告,都道出了目前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困惑,也指出了中国医疗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在这个关系到未来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走向的关键点和转折点上,应当对我国现行的医改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和认真反思,全方位地评价从基本政策到每一个具体政策的优缺点和得失成败,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总结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从而重新进行正确定位,进一步明确变革方向。

  首先应当给中国的医疗事业进行科学合理定位。正确定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因为正确定位是制定目标、明确方向和确定任务的必要前提,没有正确的定位就没有正确的目标,因而也就不会有正确的方向。方向性错误必然导致离目标越来越远,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之所以在进行了20年后被宣布是“不成功”的,其根本原因正在于此。中国的医疗卫生工作是面向亿万普通公众,实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还是面向少数富裕阶层和有钱人,实行市场化导向,这就是一个基本定位问题。不同的定位下,会有不同的政府角色,需要建立不同的机制和不同的措施制度相配套。

  实践证明,我国长期以来的医疗改革基本定位是有问题的,并没有致力于面向普通公众的改革,结果使政府资金投入、资源配置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导致了基层特别是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瘫痪、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严重社会问题。

  经过一个时期的争论和反思,目前我国的官方和民间基本上已经形成共识,就是此前的医疗改革出现了方向性的失误,需要重新审视改革政策,重新调整改革措施。这是非常可喜的。但需要指出和提醒的是,面临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和对改革的迫切愿望,决不能急于求成,特别是在反思过去政策之失方面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政策大框架的修改,而忽视具体政策甚至是具体措施的调整。也就是说,对过去的评估和反思务求全面、深刻,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能怕触到自己的痛处,为保住自己的面子而回避问题、回避质疑。这样可能出现换汤不换药,总目标和具体措施不配套甚至相矛盾的现象,消解医改的效果。

  总之,目前是全面评估和认真反思现行医改政策的最佳时机,决不能因为认识不到位而错失良机,因为中国的医疗改革再也不能走弯路了,再也走不起弯路了,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浪费不起,人民群众的卫生保健也等不起了!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