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羊雕塑侵权案今日开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19 信息时报

  

五羊雕塑侵权案今日开审(图)

  孔繁伟家中艺术家的气息扑面而来。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记者凌慧珊陈永华)今天上午9时,五羊雕塑侵权案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审。家乐福因使用印有五羊雕像宣传画而被广州雕塑院起诉,并被要求停止侵权和赔偿

30万元。在五羊雕塑侵权案的第一场官司开审前,创作者之一孔繁伟接受时报记者的专访,道出了当年创作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情节。

  1956年朱光市长指示创作

  外界对于五羊雕塑到底姓“公”还是姓“私”一直争夺不休,而五羊雕塑创作过程中的种种细节至今仍然扑朔迷离。

  五羊石像作者共有3位,分别是当时广州人民美术社(现广州雕塑院的前身)的尹积昌、陈本宗和孔繁伟,但如今尹积昌已去世,只剩下陈、孔两位老人家。记者日前走进今年76岁的原广州雕塑院高级美术师孔繁伟的家里,家里到处都摆放着他的雕塑作品,却没有五羊雕塑的影子。“以前办公室就有,但家里一直都没有摆放。”

  1956年,朱光市长指示要按照五羊传说设计一座标志性雕塑,任务交给了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工作室。“但当时并没有委托书,也没有指定是谁创作”,孔繁伟说,在初期的设计阶段,雕塑工作室几乎是全民总动员参与了,包括他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毕业生。

  曾构思过“五羊打架”

  大家开始凭自己的无限想象,创造出自己心目中的“五羊”形象:有一字排开正在“散步”的羊群;有正在打架的羊群;还有围成一个圆圈嬉戏的羊群……

  期间,孔繁伟经常跑到华南农业大学去看真羊的神态、动作。于是,他与师兄陈本宗不约而同地设计出了金字塔造型的雕塑。“两个雕塑都有领头羊。陈本宗的是一只母羊在给一只小羊羔喂奶,而我的则有两只小羊在互相依偎玩耍。”朱光市长提出把这两个主题合二为一,再创作出“混血儿”。作为广州雕塑院负责人,尹积昌则担起了整合的任务。

  朱光戏称应加上他名字

  随后是制作一个大约1米高的五羊雕塑,这也是目前广为流传的五羊雕塑的最初模型。它依然是一座泥捏的雕塑,除了领头羊有钢筋“骨头”外,其他的四只羊都是“软体动物”,可以随意用铁丝将任何一部分割下来挪动。在这段时期,朱光市长也是隔天就来“监工”,还喜欢亲自动手“割羊”,亲自为五羊设计各种动作姿势。朱光经常跟孔繁伟他们为开玩笑:“以后这作品发表了,要加上我的名字啊。”

  1959年,一座12米高的五羊雕塑终于“下凡”到越秀公园的木壳岗,赶上建国10周年庆典。从此,孔繁伟等人也凭着这个广州的标志性雕塑,奠定了自己在雕塑界的地位。他的作品《五羊石像》、《雨花台烈士纪念像》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优秀奖。代表作为摆放在毛主席纪念堂的《领袖毛泽东纪念像》等。

  未领过五羊雕塑创作费

  花费了近一年时间和精力创作了五羊雕塑,孔繁伟笑说,“在那个年代我们的想法很简单,不讲名不讲利。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五羊雕塑而额外拿到一分钱,工资与其他不参与创作五羊雕塑的同事是一样的。”

  从五羊雕塑面世至今几十年的时间,使用五羊雕塑形象的商品数以百计,其中有不少就是孔繁伟身边的用品,包括五羊油漆、五羊自行车、五羊雕塑纪念品等,但他自己却从未想过,这些商品“借”用五羊雕塑的形象,是否需要经过他本人同意。

  雕塑羊角曾被偷“割”走

  孔繁伟很少再关注自己的作品在市场的反应,即使五羊雕塑这个成名作,他也很少到现场去参观。“一般只有两种情况会去,一种是带亲戚朋友去那里拍照留念。”第二种情况则是因为五羊“受伤”,要亲自去为他们“疗伤”。

  在上世纪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五羊雕塑中四只小羊的角和耳朵都被人“割”走了。时逢罗马尼亚总统要到广州来访问,并计划到五羊雕塑像参观。

  孔繁伟等创作者马上被召集来为五羊做“接驳手术”。由于时间赶不及,孔繁伟等人决定用“假肢”接驳———用石膏按四只小羊的形状造临时的耳朵和羊角,再涂上最接近身体的颜色,先应付一下。等参观访问结束后再按照“假肢”的模型来为四只小羊做真正的“接驳手术”。

  2001年,五羊雕塑遭雷击,又是孔繁伟和陈本宗亲自到五羊雕塑为它们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