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枪炮、鲜血、杀戮、虐囚:伊拉克战争血色三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00 武汉晚报

  

枪炮、鲜血、杀戮、虐囚:伊拉克战争血色三周年

  ; 伊拉克警察掩护民众

  

枪炮、鲜血、杀戮、虐囚:伊拉克战争血色三周年
枪炮、鲜血、杀戮、虐囚:伊拉克战争血色三周年

  头部受伤的伊拉克男子 民众的房屋交战着火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纪念日,驻伊美军19日在伊拉克与可疑武装分子发生冲突,新的消息称美军在这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中杀害了平民。

  驻伊美军在一份声明中称,第4步兵师第3旅战斗队在距巴格达以北45英里的杜雷耶与武装分子发生了交火。杜雷耶警察局长和一位声称目击到战斗场面的居民称,美军在交火后进行的逐屋搜索中还枪杀了伊拉克人一家三口。

  切尼:伊拉克没内战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19日反驳了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关于伊已陷入内战的说法,称“基地”组织的确试图在伊拉克挑起内战,但没有成功。

  而在当天早些时候,阿拉维说:“不幸的是,我们已经陷入内战。我们国家每天平均会损失五六十人,如果这不是内战,那么只有天知道什么是内战。”

  拉氏:现在不能撤军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9日发表专栏文章称,现在撤出伊拉克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将德国重新交给纳粹。

  拉氏为伊战辩护说,伊拉克武装人员正试图挑起派系争端,以期引发内战,但他们“似乎意识到自己正在走近失败,我相信历史将会证明事实确是如此”。

  伊战没完没了悬疑越打越多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伊拉克已经成为难以下咽却又不得不咽的苦果。3年后重新分析和评估这场战争,人们没有看见太多的答案,却冒出了更多的悬疑和未知数。

  是否面临内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因素来看,伊拉克面临内战的危险正越来越大。

  智囊机构“国际危机组织”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目前伊拉克各派的离心力加大,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都希望能实现自治,但是却遭到逊尼派的坚决反对。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使得教派冲突随时可能升级。

  美国得失几何?

  尽管布什政府宣称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胜利”,但是分析人士却大多认为这场战争让美国得不偿失。

  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安东尼·戈德斯曼认为,这场战争让美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除了不断增加的士兵伤亡人数和巨大的军费及重建开支,布什政府得罪了传统盟友,在国际上信誉扫地,因为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如何安然脱身?

  保守派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专家丹尼尔·普莱特卡说,伊拉克战争给布什政府带来很多教训。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已经意识到,要想从伊拉克的泥潭脱身,仅凭军事手段根本无法实现。摆脱困境的最佳方法是逐步从伊拉克撤军,将棘手的安全事务交给伊安全部队负责。美国军方高官日前纷纷表示,伊拉克形势的好转为美国减少驻伊兵力创造了条件,美军将在今年夏季结束前将伊拉克75%领土上的作战任务移交给伊安全部队。

  不过,分析人士强调,如果在伊拉克局势稳定前美军仓促撤离,不仅会让美国在伊战中的有限“战果”化为乌有,而且会使伊拉克陷入更大混乱,这样的“完败”收场将是布什政府绝对无法承受的结果,这也是白宫和五角大楼拒绝在短期内大规模撤军的根本原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枪炮、鲜血、杀戮、虐囚:伊拉克战争血色三周年

  美军虐囚照片

  伊战三周年回眸

  2003年:

  3月20日,未获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下令军事打击伊拉克。美国指控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9·11”事件有牵连。

  4月9日,美军攻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小队美军拉倒了巴格达市内萨达姆·侯赛因的巨型铜像。

  5月6日,美国人保罗·布雷默被任命为美英联军临时权力机构(美英联军临时当局)文职行政长官,负责伊拉克重建工作。

  7月: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库赛被美军打死。

  8月:巴格达联合国办事处遭汽车炸弹袭击,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丧生。

  12月:美军在提克里特的一个地窖中抓获萨达姆。

  2004年:

  3月: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恐怖炸弹袭击,迫使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军。

  4月:什叶派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手下民兵与美军在纳杰夫激烈交战。

  美国媒体曝光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照片。

  6月: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有关伊拉克问题第1546号决议,认可伊临时政府,规定美英在6月30日之前结束对伊占领。

  7月:伊拉克境内自杀式袭击事件激增。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浮出水面。

  2005年:

  1月:伊拉克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逊尼派抵制选举,什叶派取得大多数席位。

  4月:过渡国民议会选出议长、总统。同时,总统委员会提名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

  8月:伊战后首部正式宪法草案出台。

  10月:伊拉克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宪法草案以7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伊拉克法庭开始庭审萨达姆。

  美军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

  12月: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逊尼派参加选举。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275个席位中的128席,未能过半。

  2006年:

  1月:伊拉克石油部长说,因屡遭袭击,伊拉克石油出口降到战后最低水平。

  意大利政府表示将在年底前撤军伊拉克。

  2月:什叶派阿里·哈迪清真寺遭炸弹袭击,引发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新一轮教派冲突。伊拉克警察掩护民众头部受伤的伊拉克男子民众的房屋交战时火美军虐囚的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