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一成学生愿当劳动委员 专家:让孩子学会享受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22 东方网

  只有一成中小学生表示自愿担任劳动委员;四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害怕扫马路……昨天,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公布了本市少先队员劳动意识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劳动意识淡薄。对此,专家呼吁,劳动教育不仅应该纳入到学校课程的体系之中,更应该在法制的层面上对劳动教育加以保障,使孩子在“享受”劳动的过程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健全的人格。

  日前,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就如今孩子的劳动情况、对体力劳动、普通劳动者的看法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55.1%的学生选择最愿意担任学习委员,而表示自愿担任劳动委员的只有10.1%的学生;在问到在作业没做完的情况下是否会先帮助家长做家务,只有27%的孩子表示“会的”;在回答“如果在学校大扫除中,有打扫厕所的任务,你会怎么做”时,47.2%的学生“无所谓,老师叫我做,我就去做”,还有4.5%的学生明确表示“不愿意做”;“长大后,你的的理想职业是什么?”大多数学生表示希望做教师、科学家、医生、白领、明星、歌手等等这些在如今社会显得“体面”的工作,普通劳动者则被排在倒数第二位。大多数学生对在普通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感到陌生。

  对此,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的专家杨江丁呼吁:劳动教育应该纳入素质教育体系,贯穿基础教育始终;我国应尽快制订一部自己的《青少年劳动法》可在法制层面上强化中小学生的劳动观念,保证他们尽量多参加一些家务和社区劳动。

  【相关链接】

  世界上一些国家早就制订了青少年参加家务和公益劳动的法律和规章。

  德国法律规定6岁以上孩子必须做家务,日本和新加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实行中小学生参加清洁卫生运动的规章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