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位民企老板自发成立平安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个字,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新农村的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对于相当一部分农村来说,必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经过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这一历史任务。这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离我们很远,其中要素已时时处处体现在当前的农村发展过程中,体现在农民的生产、生活中。为此,本报记者分赴我省各地,选取一些村,一些农民,撷取一些动人的片段

,采集一些闪光的浪花,从细小之处观察、分析、描绘从中体现出来的新农村要素,以供各地学习借鉴。

  2月下旬,新泰市汶南镇出了件新鲜事儿:几十名民营企业老板自发组织成立了一个平安协会。

  协会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名叫刘洪增,是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经理。问及组织协会的初衷,他先讲了一个在当地流传甚广、带点黑色幽默的真实故事———

  一天晚上,正准备睡觉的老太太听到有人跳到院子里,要偷自己一把草一碗水喂大的羊,就带着哀求的声音冲外面喊:“喂几只羊不容易,快过年了给俺留下一只吧!”谁知,外面竟回应道:“你不容易,俺容易吗?为了这几只羊,大冷天儿,俺盯了好几天了。”

  发生这样的事情与当地的环境有关。汶南镇位于蒙阴、平邑和新泰三县市交界处,境内有山区、矿区、库区、城区,地理位置特殊,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盗窃、抢劫等侵财性案件时有发生。本来,老百姓养狗是为了看家,但在当地由于盗狗贼太多,到了夜里“人还得看狗”。有人则晚上睡在牲畜圈里,看护牲畜。

  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汶南镇村村成立了治安巡逻队,镇里则组织了一个由90名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公安干警组成的检查督导队。无论严冬酷暑,他们每天晚上义务巡逻、督导,没有任何报酬,时间长了能坚持下来吗?不少人表示担心。

  “开始时,我们这些私营企业的老板,看到他们披星戴月,走街串巷,十分辛苦,想请他们的客,但他们天天如此巡逻,我们天天忙生意,也没有时间天天请客,就产生了集资资助感谢他们的念头。”刘洪增说得很实在,“这叫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

  去年年底,他把自己的想法跟要好的朋友一说,一呼百应。同时,这一设想得到了镇党委、政府以及民政等部门的支持。今年过了春节,他们就筹划开了。

  2月22日,一个非赢利性的群众团体———汶南镇平安协会正式宣告成立。当天,55名会员首期捐资48.5万元,会员中民企业主占了近50位。经过集体协商,他们决定,利用这笔钱为各村巡逻队员每人每晚发放10元生活补贴。另外,为镇里的特警中队更换新型车辆;在镇区主要路段、金融机构以及企业门口安装电视监控摄像探头。

  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效果开始显现出来。汶南西村村民刘同君说,过去小偷小摸不断,村民院子的门锁被撬的,开商店的烟酒被盗的事儿经常发生,乡亲们整天担惊受怕,现在偷盗事件明显减少,村民们晚上睡觉踏实了。来自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平安协会成立以来,至3月20日,全镇可防性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0%。

  本报记者陈建志本报通讯员杨静波胡法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