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解读“生死悲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00 兰州晨报

  煤矿安全,是一个屡屡被不时发生的矿难所提醒的热门话题。

  看罢昨日晨报新版《零度关注》刊登的《煤客子的生死悲歌》,恰如作者所言,心“被一种莫名的情感抓紧”。

  这种情感,主调是悲凉,继而是悲哀,最后是悲愤。

  低矮的工棚,窄小的土炕,床铺上和碗底的煤渣,脸上、手上的煤灰……这些情景,已经让人感到凄惨和悲凉,但还不是最动人心弦、最出人意料的地方,只是印证了一直以来对屡发矿难、草菅人命的小煤窑的想象。真正让人悲从中来的,是“煤哥”的讲述。土炕是死人睡过的土炕,坑道是埋过人的坑道,“煤哥”佝偻着身躯,一趟一趟,前赴后继,前仆后继,想背出房子、拖拉机、摩托车,背出丰衣足食后较为宽裕的好生活。这个被“煤哥”们揣在心里、焐在胸前、温暖而诱人的梦想,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朝思暮想的愿望?

  因为渴望更加富裕的生活,老板竞相前来开矿;因为渴望较为宽裕的生活,“煤哥”抛家舍业前来背煤。

  “四片片石头夹着一片片肉,天天进出个石棺材”,个别矿主为了利润,宁可在基础设施上省了又省,顾不得生产安全;“有本事的是矿主子,只有没本事的才背煤”,“煤哥”为了梦想,面对简陋甚至残酷的作业条件一忍再忍,顾不得自身安全。在同样的真诚而美好的梦想面前,这些老板显得肮脏而无耻,“煤哥”显得可怜而无奈。以至于报道中的“长头发”煤客面对矿难,竟会如此感叹:“有时真希望自己在井下再也不出来了,这样的话矿上还能赔个20万……我一辈子也挣不下这么多。”“煤哥”令人触目惊心的处境让人悲哀,矿主无视安全的麻木不仁让人激愤。生命无价,人人平等,与“本事”无关,与开矿还是背煤无关。盼望三令五申的煤矿生产安全,真正成为“煤哥”和矿主的共识,成为“煤哥”背煤路上可靠的护卫。

  说实在的,与“煤哥”们生死攸关的基本安全相比,低矮的工棚,窄小的土炕,床铺上和碗底的煤渣,脸上、手上的煤灰,这些印象中小煤窑可怕的“卫生”问题,倒让人觉得退居其次了,尽管我们都知道,卫生于健康非常重要,也是人生存的基本权利和保障。

  “煤客子的生死悲歌”,低沉而悲怆,苦涩而悲凉,歌者的境遇,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道带血的伤痕。相信每个看罢报道的人,都会受到心灵的震撼;切实维护煤矿生产安全,切实保障矿工生命安全,相信会成为每个读者和“听众”发自内心的大声呼唤。

  坑道外面,阳光灿烂。希望灿烂的阳光能照进地层深处的采掘一线,驱走让挖煤人心惊肉跳的安全阴影;希望能照亮背煤人负重跋涉的坑道,温暖他们对宽裕生活的向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