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指数”能考核官员政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深圳尝试将居民幸福感纳入官员考核指标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认为,幸福指数改变了过去单纯计算GDP的统计方式,增加了人文因素,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20日

中国青年报)

  评论

  正方:很长一段时间,官员的绩效考核指标几乎是除了GDP,再无他物。不少地区甚至出现“为了GDP,一切皆可抛”这种剑走偏锋式的执政观。而事实上,拉高了GDP,百姓获利不多,民生反而受损的现象却并不少见。杀鸡取卵式的发展不仅彻底违背了发展的本意,更让一方水土和一方民众不堪发展之重负。由此看来,在单一GDP指标驱动之下的政府行为,恰恰有可能导向科学发展的反面。

  将居民“幸福感”纳入官员考核指标,虽然具体的量化考核方案尚未形成,但显然有标志性的意义。国家提出了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幸福指数”纳入政绩考核正是对这一理念的呼应。当老百姓的感受直接决定政府官员的政绩乃至去留和升降的时候,官员才能真正向“人民公仆”的角色回归。

  ——雅力

  反方:对于有些人而言,“幸福”是不再为筹孩子的学费在人力车上“睡”着了;不再为上学而抓阄;不再有矿难;不再有王建民、佘祥林;不再有“房地产就该暴利”、“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之类的刺激言论……“幸福感”这个常出自于作家和诗人之口的感性词语,未曾想,倒成了一些政府官员们的“口头禅”。在大多数国人现有的景况下,这个“超前意识”是否可以先缓一缓?毕竟,还有相当的人没有脱离诸多不公正和不公平带来的困扰甚至于苦难,在此基础上奢谈“幸福指数”,不仅难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还会使那些在痛苦中挣扎的人变得更痛苦。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贤亮所说:“政府应该实施公平公正的政治举措,财务公开,官员廉洁,解决好社会治安、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能做好这些,就行了。”只要做好这些,政府就算尽到责任,即便还有人感受不到幸福,那只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与政府无关。

  我就不明白,一些领导干部们为什么那么看重指标或指数?GDP不时髦了,现在又“隆重推出”幸福指数。既有考核,自然也少不了“应考”,GDP能够“政绩不够,数字来凑”,幸福指数就不会“官出数字,数字出官”? ——樊艳兵(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