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话说南郭先生与李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04 国际在线

  网友:张雪锋

  不要出场费就能拿大奖,李湘获2005年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音乐大典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遭质疑。(3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话说两千年的春秋战国时期,在最富有的东方大国齐国,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当

时齐国君王宣王喜爱音乐,特别喜欢那种集体式的吹奏之乐,因为群体式的演奏所显现出的恢宏的气势,才能表现出一个君王的高高在上和驾临万民之上的独尊与霸道,于是乎,宣王颁告天下,凡是有演奏之能的人,都可进宫为君王服务。

  此诏令一出,齐国有一技在身的人的都蜂拥而至,以博君王一乐,而望等大雅之堂。这时有一个人,并无音乐之才,更无演奏之能,只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耍耍嘴皮子,得知这一个好消息后,于是马不停蹄地进宫“献艺”。由于是群体演奏,这个毫无学术之人,竟最终也蒙混过关了,成为宣王宫中一“有名”的乐师。后来,宣王的每一次听奏,他都能很好地表现自己。在他成为齐宣王面前的红人的时侯,宣王无奈因年老而寿终正寝了。

  代之的是齐闵王,新任齐王,与父王有着相同的爱好,可却与先王有着不一样的听奏习惯,喜欢欣赏独奏表演,这一下可把那个装腔作势之人给吓坏了,在齐王面前,他的丑态暴露无遗,最后被齐王赶出宫去了。

  这个人就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南郭先生,这个故事就是流传千古的滥竽充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也就是一个人一定要真才实学,要有真本领,凭一时之欺伪,也许能蒙一时之关,却终不能使人信服。现在我们知道,做人不可做南郭先生,做事不可滥竽充数,一个人只有当你在某个领域确实获得了一定的成绩,才能享受到与之而来的名誉,否则,也就只会落得一个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嫌疑。

  今天,李湘摘取了2005年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包括笔者在内的观众门对此甚是纳闷。细细数来,李湘自做主持以来,总共也没唱过几首歌,为何这一堂堂全国性的原创音乐大奖会颁给她?不知道,当李湘拿着这个奖项的时候,会是什么感觉,在她脑中是否会闪过南郭先生,是否掠过滥竽充数的故事。

  主办方坦言,这完全是一无奈之举,没有大歌星前来捧场,也只能这样。言外之意,李湘只是捡了一个大便宜,似有一种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味道。对于这一类似于嗟来之食的奖项,李湘不觉得无趣加无味吗?

  其实,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在李湘身上,要知道,南郭先生的故事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君王的习惯和口味是整个故事发展的关键,是齐宣王的好大夸耀,才使南郭“有用武之地”,是齐闵王的睿智与细敏,才使南郭无处遁形。主办方为了商业炒作,追求名星效应,这与宣王自我炫耀何等的相似!

  如果主办方能实实在在的把音乐做成音乐人自己的事,真正是从音乐本身的角度出发,那么也就可以凭借音乐的真实性吸引各路名星了。所以我们要说,主办方应该要有一套严肃而完整的颁奖标准,降格以求只能降低自己的身誉,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日趋不振的活动影响力。如果主办方能真正做到宁缺毋滥,把真正的音乐实力奉为颁奖的唯一标准,那么很多尴尬的事就不会发生。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