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马里海域,海盗袭击美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索马里水域的海盗胆子越来越大了。据3月19日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17日在索马里水域,13名海盗居然对一艘美国海军巡洋舰和一艘导弹驱逐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不过,结果是1名海盗被当场打死,5人受伤,没死的12名海盗被俘获。

  胆大包天 索马里水域海盗袭击美国巡洋舰

  美国海军第5舰队发言人查理·布朗中校19日透露,两艘美国战舰17日在索马里外海与海盗交火,造成1死5伤,而美军方面没有人员伤亡。

  布朗中校说,17日凌晨5时40分,第150多国特遣队下辖的美国海军“圣乔治号”导弹巡洋舰和“冈萨雷斯号”导弹驱逐舰,在距离索马里海岸约25海里的国际水域巡航时发现,一艘长约30英尺的渔船拖着好几艘小船泊在海上。根据以往的经验,这艘渔船肯定遭遇了不寻常的情况,于是立即向其迫近,并通过高音喇叭警告对方,美国海军准备登船检查。

  然而,不等美军战舰继续迫近,渔船上突然冒出十余名壮实的男子,操起手中的东西向美国军舰做威胁状。“圣乔治号”的指挥官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他们手里拿的是枪榴弹!紧接着,那伙人用枪榴弹率先向美军战舰开火,“圣乔治号”和“冈萨雷斯号”用舰上的机关炮还击,很快就压住了对方,并且导致渔船起火。

  美国大兵强行登上了渔船,结果发现那伙人已经是1死5伤,剩下的人全部被逮捕。美国水兵随后从渔船上搜出了大批的火箭发射器和其他轻武器。

  考虑到有三人受重伤,美国海军立即将他们接到其中一艘战舰上治疗,而荷兰海军也立即派出一艘海上医疗船赶往事发地点。目前,各方还不知道这伙海盗的国籍和其他详细情况。

  并非首次 海盗多次叫板美国海军

  其实,这并非是美国海军首度与索马里水域海盗交锋。

  今年1月20日早晨,第5舰队接到国际海事局通报,称索马里海域有海盗出没。美国海军的“温斯顿·丘吉尔号”导弹驱逐舰和其他海军,立即前往追击一艘被怀疑是海盗船的船只。21日,“温斯顿·丘吉尔号”导弹驱逐舰开始通过无线电询问可疑船只,并且要求船员离开该船。美国海军称,“数次沟通无效后,丘吉尔号开始驶近该船,意图使其停止,但是可疑船只仍然置若罔闻。丘吉尔号驱逐舰于是开炮警告,这艘船才减慢速度,并最终停了下来。”之后,丘吉尔号又数次开炮警示,可疑船只头目才同意将船员送往驱逐舰。美国海军随后登上该船,并发现了一批小型武器。

  上周,行经索马里外海的联合国运粮船也险遭挟持,国际海事局指出,该运粮船是在卸除粮食给索马里旱灾灾民、前往肯尼亚途中遇到攻击的,其间,海盗向运粮船开火,在运粮船逃离虎口时,两艘船还发生碰撞。国际海事局表示,索马里外海需要部署更多国际执法船只执行巡逻任务,进而判断,索马里水域海盗似乎正准备驶往远洋地区,打劫行经阿拉伯海、印度洋的过往船只。

  索马里水域海盗十分猖獗

  海盗袭击美国巡洋舰看似荒唐,但事实上并不意外,因为索马里海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海事权威人事不仅担心日益多发的劫船事件,他们还担心,索马里水域海盗现在已变得十分有攻击性和有经验。以前,该海域的劫船事件大都在近岸海域发生,海盗乘坐的也只是渔船;可现在,据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的数据显示,海盗的魔爪已伸至离岸200海里远的地方。

  现在的索马里被军阀、部落长老和某些恐怖组织破坏得四分五裂。加上政府内部的斗争,索马里根本无力对付海盗。于是索马里总理默罕迈德·格迪只好向外界救助,对该国的海岸线进行监控。他的理由是,索马里没有海军。虽然由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组成的“150联合特遣队”就在附近海域巡逻,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反恐,打击海盗和海事罪案不是他们的主要职责。而且,海军的出现会将海盗“赶”至南部地区开辟新的“猎食点”。北部的技术加上南部的硬件,令索马里水域海盗如虎添翼。每次劫持,他们都要勒索数以十万计的美元。有了这些钱,他们就可以购买更好的船只,到更远的海域“觅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