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说话现实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9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王生(中国前APEC高官和大使)

  博客地址:http://blog.chinabbs.com/wangyusheng

  伊拉克战争转眼就3周年了。每逢周年,美国领导人和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总要吹嘘一番辉煌成果,散播乐观情绪。但现实往往是残酷无情的,数字也会说话。

  美国发动这场战争以前,一直宣传它军事上的“零伤亡”理论,现在破产了。美军死亡人数已达2300,平均每天2·1人。这还不包括受伤的1万多士兵。

  这场战争的军费消耗已超过2000亿美元,平均每月50多亿、每日将近两亿,而且还在不断追加。战争看来短期内根本结束不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都承认,伊拉克的“叛乱状态可能会延续5年、6年、8年,10年、12年”;“我们面临的是一场漫长的战争”和“一个难对付的敌人”。

  战争开始时,布什总统在国内的支持率高达80%,现在已下降到37%。在布什“最拿手”的反恐和外交政策上,民众满意度也下降到43%。布什任期的最后几年已被戏称为“早到的黄昏期”。

  美国自己的民意调查表明,伊拉克67%民众的“安全感”比战前下降了,只有1%的人认为安全有改善。82%的人强烈反对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

  还有一些残酷无情的事实,如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两个理由已成为“皇帝的新衣”,虐待俘虏事件使“自由女神”蒙羞,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所谓“自愿者联盟”国家已由40个降到不足30个,有些国家勉强撑着,有些国家尽量保持距离,或正在试图逃脱,等等。

  这一切难道是三年战争的“辉煌成果”吗?难道是“乐观”气氛的“添加剂”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