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间道》在港真实上演 警察杀警察内幕很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徐凤琴

  在警方发动大规模反黑之际,17日凌晨香港尖沙咀发生了一桩骇人听闻的离奇“警警枪战”,两名着制服的警察与一名男子激烈交火,双方对射了10余发子弹,造成两死一重伤,疑犯当场死亡。令香港警界无比震惊的是,疑犯居然是身穿便衣的警察同事!更离奇的是,疑犯所持的枪居然是5年前惨遭杀害的香港警员梁成恩的佩枪。如此怪诞离奇的案情令香港媒体惊呼为真实版《无间道》。截至19日,香港警方仍在调查这桩惨案的真相。

  警察地下过道激战

  17日凌晨,香港尖沙咀警署的两名警员——33岁的曾国衡和28岁的冼嘉强巡逻到在柯士甸道与广东道交界的人行地下通道时,突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急步跑下,当即觉得可疑,于是尾随其后,继而截住对方盘查。就在两名警员摆开阵势准备对他进行搜身时,那名男子突然拔出手枪,两名警员也迅速拔枪相向。男子连开4枪,而两名警员还击6枪,3人同时中弹倒地!

  时值深夜,因此枪声格外响。不久人们便听到警车鸣笛声,知道肯定是发生了大事。

  冯小姐居住佐敦区,曾经深夜途经事发的地下人行通道,因为那里位置僻静行人较少,加上有四个出入口,里面又迂回曲折,气氛有点可怕。她说:“过道好长,又四通八达,夜晚经过的时候,都会特别小心,看看四周有没有人。”

  三人倒伏鲜血遍地

  中弹重伤的冼嘉强在半清醒情况下,立即按动对讲机的紧急求助键,附近的居民在睡梦被惊醒后也分别报案。警方随即抽调大批人手赶往增援。

  闻讯赶到案发现场增援的警员,发现两名着制服的同事中弹昏迷,非常震惊,除忙于抢救伤员外,不忘将疑犯反手扣上手铐,以防其发难。首位赶至现场的警长惊闻噩耗,不禁落泪。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曾荫权、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及警务处处长李明逵均在第一时间内得知此事,而李明逵接报后星夜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再转往医院探望重伤警察。

  警方则通宵封锁现场调查,并于次日下午运去一台新型的查找指纹等先进仪器,搜集证据过程长达18小时。

  据透露,引起警察高度关注的是,那个凶手用的左轮枪身编号的“4个号码”,其中一个号码遭人铲除,警方初步认定是“上一代的警枪”。

  杀人凶嫌是优秀警官

  令人大感意外的是,杀人凶嫌居然是35岁的警察徐步高!

  徐步高是驻东涌警署警员,派驻迪斯尼乐园,还曾任梨木树警署“车长”,因此,当消息传开后,东涌警署上下都表示难以置信!

  徐步高绰号“老虎狗”,于1993年加入警队,先后参加至少三次擢升考试,在2000年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中的2105名考生中,他以68分获评为优异生,更获警队内部刊物《警声》专访。在同事及上级眼中,徐步高是一名上进的警员。因此,这次为什么枪杀同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据悉,徐步高已婚,与妻子住在东涌裕东苑启东阁五楼一个单元,房子相当不错,也不便宜,但徐步高并没有因为购买房子而借钱。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探员立即接手此案,于18日到徐的寓所搜查,带走大批证物,并带走徐妻前往认尸。

  杀人用枪已经夺命三条

  更震惊的还在后头,徐步高所用的左轮枪居然是5年前一名被害警官的佩枪!

  警员梁成恩被杀案5年,至今悬而未破,梁成恩被冷血凶徒夺走的佩枪,共牵涉3宗杀人凶案,除梁成恩被杀外,同年一宗银行械劫案,巴籍护卫遭匪徒用此枪射杀身亡,连同昨日枪战案两名遇袭军装警员在内,一支枪涉及三条人命。

  梁成恩(时年二十五岁)被枪杀案,发生于2001年3月14日。梁当时为梨木树分区警署巡逻小队成员,当日早班,因工作在手,与同事调换了吃饭时间,及至中午12点半左右,梁在警署饭堂吃饭后上街执勤,刚离开警署即接获控制中心呼唤,指收到石桃楼噪音投诉,于是前往查看。梁成恩沿楼梯步上五楼,走近防烟门之际,被一名男子持刀伏击割颈,并抢去佩枪,凶徒近距离向梁连发6枪。凶徒在梁身上掠走6发子弹及快速上弹器,携枪逃无踪。

  警方事后证实,该投诉噪音电话纯为虚报。

  在同年12月5日,即梁成恩被杀后9个月,其所失佩枪再度成为杀人凶器。位于荃湾丽城花园丽城广场六号的恒生银行,在当日中午遭一名以冷帽蒙面悍匪闯入打劫,银行持长枪巴籍护卫员(31岁)被匪徒连打3枪死亡。冷血悍匪掠走49万港元及1000美元。警方证实由梁的失枪发射,相信劫匪与杀梁凶手为同一人,而且是左手握枪。

  内幕重重深几许

  尽管现在仍无法断定事件真相,但可以肯定,这不是一般突发的袭警案,而是有着极其复杂、诡秘的内情。

  令人关注的是,杀警案发生的当天,正是警方展开一连三日代号为“风管”的大规模反罪恶行动之际,连日来,尖沙嘴一带的酒吧、卡拉OK及色情场所“鸡飞鸭走”,生意大受打击。据港府新闻处18晚发布的消息:“行动旨在针对各种与三合会有关的罪行,借以堵截三合会的收入来源。这些活动包括色情活动、非法赌博、贩毒、制造及贩卖色情及盗版光盘,以及收藏和贩卖私烟及冒牌货品等。行动中,警方突击搜查超过158个地点,共拘捕553人。”

  警方这一行动是在17日凌晨一时结束的,而距警方大队人马收队仅15分钟,枪击警员案就在扫荡现场的尖沙咀发生。这两者之间有无联系?是否有人向警方的扫荡行动“还以颜色”,不能不令人感到疑虑。

  而更令人不安的是,案中行凶者所使用的梁成恩失枪,其案情背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2001年3月,梁案发生前,正是前警务处长曾荫培新官上任之际,下令大举扫黄,以及阻截当时猖獗一时的海上“大飞”走私活动,拘捕了过百人。而当时已有人指出,梁成恩的无故遇袭,不排除黑恶势力的“反扑”报复。

  5年前的梁成恩案失枪再现,在这次“反黑”高潮中再次夺去一名警员的生命,杀警凶手到底是匪是警还是“合二为一”,尚待警方深入调查。但是事件再一次使人感到,香港警方与黑社会犯罪势力之间的较量,是极其尖锐而又复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