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中国制造”的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栾慧

  “MADEINCHINA”(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势头,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更有人利用这种不满情绪炮制了一出“NOTMADEINCHINA”(非中国制造)的闹剧,从而引发中国万余人抗议。有人将这个事件跟丹麦的漫画风潮相提并论,认为这是对“中国制造”的歧视和侮辱。现在欧盟对该商标的注册申请已经发布公告,如果在三个月内没有第三方提出异议的话,将在欧盟25国内注册成功。

  小公司利用“中国制造”出名

  该事件起因于一家位于直布罗陀的叫Alvito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Alvito分别于2005年9月21日和10月28日向欧盟提交有关“NOTMADEINCHINA”商标申请,该申请由两个图文商标和一个纯文字商标组成。

  据报道,Alvito公司主要经营皮毛、马具、绳索、帐篷及服装、鞋类等制品,均为中国大宗出口产品。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5年,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许中国的大量产品涌入欧洲和其他世界市场后,使一些本土企业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于是这个小企业便一手炮制了旨在降低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信誉的这出闹剧。

  曾经有个名叫帕斯特里扎的人,在2005年5月份以个人名义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递交过“非中国制造”的商标注册申请。Alvito公司在当年9月份也向美国提交了“非中国制造”商标的申请,但没有被受理。

  欧盟竟受理引发中国万余人抗议

  面对带有明显歧视性的“NOTMADEINCHINA”字样的商标,欧盟竟然受理,并于2006年2月20日对其中的一个纯文字商标进行正式公告。这意味着这个商标已经初步通过了欧盟商标主管机构的审查。

  欧盟商标注册有四个主要的程序:商标申请人向欧盟商标局或欧盟成员国商标局提出申请;欧盟商标局将申请通知各成员国的商标主管机关,以进行各国的商标审查;审查通过后,进行3个月的公告,在此期间第三者可提出各种异议;如果没有第三者提出异议,申请的商标将在一年内获准注册。

  如果这些带有歧视性的商标注册成功,对中国的影响将是非常不利的。首先欧盟有25个国家,那就意味着这些商标在欧盟25国内都可以通用;而一旦欧盟通过注册,美国肯定会跟上,后果将不堪设想。其次,这最终会走向一个极端,那就是“非中国制造”意味着“中国制造”不,“中国制造”遭到诽谤和歪曲了。

  中国网民迅速反应。据初步估计,网上签名反对总人数超过了1.3万人。3月13日下午,北京市中北商标专利事务所所长助理毕德启等人,前往欧盟驻华代表处递交“反对声明”和万人签名簿,以抗议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对申请注册“NOTMADEINCHINA(非中国制造)”商标的初审公告。

  “我们强烈要求欧盟有关方面考虑到中欧经贸合作的紧密关系,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对‘NOTMADEINCHINA’商标不予注册。”毕德启说,欧盟驻华代表处相关人士收下了“反对声明”,并答应转交给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

  “非中国制造”难以获准注册

  “非中国制造”在欧盟申请注册商标事件,一直受到多方关注。事实上,在该事件为中国公众知晓之前,“非中国制造”即已处于我国业内机构监控之中,并开始积极着手应对。至于“非中国制造”是否有成为注册商标的可能性,国内外专家均表示“不可能”。

  据中北事务所所长助理毕德启透露,早在去年12月中国商标节举行期间,该所即将此情况与中华商标协会进行了沟通;今年1月13日,中北事务所正式向中华商标协会提交了《关于“NOTMADEINCHINA”商标遭境外注册有关情况的报告》以及相关建议,目前正在等待批复。据他介绍,由于欧盟商标的审查尺度很宽泛,因此“NOTMADEINCHINA”(非中国制造)文字商标得以通过初审。但这样一件伤害中国人民族感情的商标,是国人所不能容忍的,因此无论是通过异议方式还是外交手段,它都不可能最终注册成功。

  在法理上抗辩“NOTMADEINCHINA”(非中国制造)商标同样有依据: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与主权国家的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相同或近似的文字或图案,不可以当作商标取得注册。“非中国制造”中包含着“中国”这个称谓,无论是按照《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还是按欧盟自己的商标条例的规定,该申请都是应该被拒绝的。即使现在欧盟商标主管当局受理了该公司的申请,最终被确认无效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对于此事件,不仅国内业界均持严正批判态度,国外业界专家亦表达了相同看法。德国商标法律专家福罗托教授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申请即使是严肃的商业行为,也会引起极大争议。欧洲商标法通常不准将地名及“制造”字样注册为商标;鉴于该商标有侮辱性质,不管欧盟最后是否会批准,该商标的申请能够得到欧盟官方机构的受理,本身就是严重的错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