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牙国际法庭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0 青年参考
田夫

  在俄罗斯最权威的心脏病专家伯克利亚的带领下,一个由俄罗斯医学专家和荷兰病理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排除了米洛舍维奇中毒而死的可能性。专家们同意米洛舍维奇死于心脏病发作。不过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说,米洛舍维奇的死削弱了联合国国际法庭的信誉。在接二接三的意外发生后,海牙国际法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尴尬。

  法庭信誉遭到削弱

  塔迪奇说,就在米洛舍维奇死亡前不久,克罗地亚的塞族领导人巴比奇在同一个监狱里自杀。“我必须指出,海牙国际法庭在三个星期之中接连出了两个很敏感的案例,显然海牙国际法庭的信誉出了问题。首先是巴比奇的自杀事件,随后是米洛舍维奇的死,特别是米洛舍维奇的死是在他要求得到额外的医治之后发生的。这对我们的国家,对塞尔维亚的政府都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俄罗斯也对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拒绝让米洛舍维奇到莫斯科接受治疗提出批评。法庭拒绝的理由是担心米洛舍维奇不会返回海牙。伯克利亚说:“我的看法是他的死是可以预防的,绝对可以。因为通过对米洛舍维奇的病理分析可以知道,米洛舍维奇的病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得到治疗。”

  法庭办事效率低

  海牙国际法庭是1993年5月25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827号决议建立的,安理会所有成员国都投了赞成票。前南国际刑庭作为联合国框架中的司法机构,是安理会下属机构,法庭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而不追究国家的责任。运转到现在,前南国际法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最大一个问题是审判的效率。前南国际刑庭现在审理一个案件往往需要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

  2002年2月,对米洛舍维奇的法庭调查与取证工作开始,根据预期,调查应在两年之后结束,对其的整个审判工作应在2006年年底结束。但迄今为止,庭审2年多来共有300多名证人出庭,出具了大量录音、录像及各种文字与实物材料,令人遗憾的是,事实清楚、令人信服的证据材料仍然缺乏。虽然法院不是政府机构,在法院中,公平原则应高于效率原则,但是拖时太久,确实影响了法庭的形象。

  前南地区海牙国际法庭的全部审判工作原计划于2008年结束,该法庭在2010年年底彻底关闭。对法庭这种低效的运作方式,海牙法庭经费的主要提供者美、英等一些国家早有微词,不断要求法庭提高效率,尽早结束工作关闭法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