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环保总局欠缺治污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0 青年参考

  虽然中国领导人表示将把改善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但中国环保机构的领导却说,他们缺少关闭污染工厂的行政权力。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他们从理论上已经解决了问题,现在的任务是强制实施。

  潘岳在3月16日与美国报刊编辑协会访华团成员会面时说,中国高层领导人将能源节约、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列为同等重要的目标。全国人大3月14日表决通过了五年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到2010年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10%。

  潘岳说,经济发展越快,环境问题也就越多。环境危机在中国提前出现了。

  中国水污染问题在去年11月成为关注焦点,当时因化学品流入松花江,政府不得不暂停向拥有数百万人口的北部城市哈尔滨供水。污染事故还影响到了俄罗斯。由于未能及时传达污染的严重后果,中国环保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潘岳表示,在松花江污染事故之后,中国又发生了70起工业水污染事件。他说,中国农村地区3亿以上人口喝不到经过净化的饮用水。

  潘岳认为实现中国环保新目标所面临的主要障碍是:环保总局无权强制地方政府关闭污染工厂。许多地方政府因为依赖这些污染工厂获得税收、提供就业岗位,而不愿干预。

  潘岳说,环保总局正在制定政策,以便在责令某些严重污染的工厂关闭方面扩大权力,不过他承认关闭工厂将导致工人失业。他说,政府不会为了“少数人的就业问题”而不顾人民的安危。

  潘岳呼吁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帮助中国解决污染问题。他说,发达国家没有鼓励本国公司带来有利于环境的技术,来帮助中国控制污染。

  不过,潘岳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清洁的水源和空气。他认为北京最棘手的环境问题是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包括规定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以及搬迁污染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