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西哥揭开地下水世界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34 新华网

  不见白骨黄金 却有治癌良药

  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散布着几千个大小不一的沼穴,底部通常是一汪池水。许多洞穴隐藏在丛林深处,多年来无人知晓。

  近日,科学家终于揭开了这个神秘地下水世界的真实面目。

  神秘地下水系

  在尤卡坦半岛星罗棋布的几千个沼穴形成了一个神秘的地下水系。人们一直传说,在神秘的水下世界中,尸骨和黄金堆积如山。

  研究人员和探险者携带着氧气瓶、防水灯和水下设备跳入水中。由于经过了岩石的吸收过滤,许多洞穴中的水异常清澈,让潜水者感觉仿佛在太空遨游。科学家们吃惊地发现,一些洞穴的深度相当惊人,他们潜到了500米以下都没有见底。

  发现丰富物种

  研究人员最大的收获是在这里发现了许多新的物种和生命,其中一些物种可能是治疗癌症的良方。

  来自美国的水下探险家山姆·米查姆说,他们在水下发现了许多动物的遗骨,包括树懒、野兔,甚至还有冰河时代的猛犸。

  美国生物学家利菲说,生物学家在洞穴中发现了和外界截然不同的生物形式,它们在非常艰难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来。其中40多种生物种类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研究人员发现水下有许多双眼失明的虾和鱼,它们依靠水中非常有限的氧气和食物生活。最为惊人的收获是发现了一些独特的微生物和纤维海绵体。“初步研究表明,这些微生物和海绵体有着惊人的治病效果,将会是治愈癌症的良方。”

  担心生态危机

  环境学家警告说,由于当地旅游开发缺乏严格的环境评估,许多饭店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和废水,对地下水系造成了严重影响。游客在这些沼穴惬意地潜水。但是大量的潜水者会对水中的生物链造成破坏,一些生物会因此减少甚至灭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俊扬)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