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4万副“维权扑克”教农民工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3月21日电(记者周立权)在吉林省长春市火车站前,4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印有《劳动法》知识点的“维权扑克”。

  记者在扑克上看到,上面不是枯燥冗繁的理论和法规,而是图文并茂的漫画,每张牌都把《劳动法》上的知识点言简意赅地表述出来。

  记者在长春火车站前随机采访了几名农民工,他们都对“维权扑克”表示了极大的欢迎。

  25岁的张健来自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信家村,他拿出“维权扑克”中的“草花3”,记者看到上面的漫画是一个老板正在招聘,几个农民工模样的人正在排队应聘。漫画上面用黑体字写着:“不得向农民工收取定金、保证金或扣留居民身份证。”

  张健说:“前几年进城打工,用工单位经常让交抵押金,当时怕失去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就交了。也遇到过个别单位不给返还的情况,但我人生地不熟,不知该找谁。如今有了‘维权扑克’,我可以依法力争了。”

  今年年初,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开始筹划印制“维权扑克”,为此专门聘请了设计公司,并要求他们把《劳动法》上的条文用漫画的形式生动表现出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