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古寨]普宁德安里三寨相连 荟萃潮汕古建筑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0 大华网

  来到普宁市洪阳中学所在地德安里,立即被眼前规模庞大、气势恢宏的建筑群落所震撼。这座巨型古寨几乎包涵了潮汕民间建筑的精华,在潮汕各地所能看到的建筑形式,在这里均能看到。

  气势恢宏的建筑格局

  德安里位于洪阳镇南村,为清朝水师提督方耀家族所建。这座国内罕见的大型府第式建筑组群,历经130多年风雨,至今仍基本保存完好。

  在洪阳中学方主任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进入这座巨型古寨探访。德安里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直至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成,历时20年。整个德安里分“老寨”、“中寨”、“新寨”三部分,三寨相连,总计建房773座,占地面积达到4万多平方米。从建筑布局看,老寨俗称“百鸟朝凰”,主体建筑为“三街六巷”,中间是一座三进祠堂,祠堂后面依次为“五间过”、“大下山虎”;祠堂两侧从前到后依次为“三厅通”和3座“下山虎”,左右对称,后面又有一幢7座相连的“下山虎”,称“后七座”,共构成3条横向通道,通称“三街”。祠堂两侧与“三厅通”之间有两条纵巷,“三厅通”左右又各有两条90多米长的纵巷,通称“六巷”。据介绍,原祠堂前有石鼓、石狮,还有由细瓷嵌镶而成的麒麟照壁,整体建筑显得庄严、肃穆、气派。

  中寨与新寨为“驷马拖车”,里面有祠堂、佛堂、官厅、书斋、卧室、阁楼、莲池、餐厅、库房等等,功能设置齐全,还有寨前广场、后花园、“护寨”墙,建东西南北四门,外修“护寨”河,是罕见的府第式巨型建筑组群。仅中寨主座那座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的大祠堂,面阔28米,纵深53米,单层建筑面积达1484平方米。

  充满传奇色彩的方耀家族

  德安里的主人叫方耀,行伍出身,历官副将、总兵,官至广东水师提督。充满传奇色彩的方耀虽是行伍出身,发达后却能热心教育事业,如倡办金山书院,开设韩江书局,刻印书籍;又在潮属各地创建乡学数百所,普及教育事业。在军事上,当他任潮州镇总兵和署理广东水师提督时,都能严守海防,打击法国侵略者,在虎门至珠江口防备森严,使外敌未能进犯。大概也因他的军功,《清史稿》为他列传,说“粤有方耀在,可高枕也”。他的奏稿后人汇编成《照轩公拾遗》四卷。

  记者还听说了关于方耀的一个“黑色幽默”。光绪十一年穴1885年雪底,方耀因为在中法战争中固防得力,增援及时,从署理升为实授的广东水师提督。慈禧太后除了赏赐福字和钱物,还召他进京觐见。方耀行伍出身,虽临急学习了《陛见事宜指导说》,仍是诚惶诚恐。慈禧问他:“你岂是广西方耀?”他一急,回话说:“不是,臣是广东方耀。”这下犯了大忌,被“违制”记过,“罚礼三月”,经李鸿章等求情,改为三日。回到前门外延寿街由他倡建的潮州会馆,闭门谢客,整天练习:“是,臣是广东方耀。”1868年,方耀调任潮州总兵,开始了后人议说最多的“清乡办积案”。在任近十年,自言:“讯结积案千余起,惩办著匪三千余名。”总之是为了整治社会秩序而杀了一大批人,其中也可能冤杀了不少无辜。当时很多潮人因怕受牵连而出走海外,后人甚至认为因此而形成了潮汕历史上的又一次移民高潮。

  德安里中寨祠堂是方耀的四弟方勋所建。方勋官至钦加二品衔统领台南潮普全军,福建补同道。光绪二年(1876年),方勋率潮勇三千,赴台湾抗击西班牙侵略军,捍卫疆土,大部分潮勇壮烈殉国。1888年,巡抚丁日昌为纪念阵亡官兵,以“殉难官兵功不可没”为由奏请朝廷后,在台湾凤山县立祠纪念。方勋亲题祠名“潮军义勇祠”。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