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焦点牵动委员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今天上午,委员聚焦非户籍人口市民待遇、深港合作、休闲产业……

  三大焦点牵动委员心

  本报记者卢舒倩上午报道如何提高深圳非户籍人口市民待遇,让这部分人对深圳有家的感觉?可不可以无论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凡在深圳工作多年,为深圳建设作出了

贡献的,都可成为“深圳人”……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二组上,27名政协委员围绕“第三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激情四射,提出了许多关注民生经济发展的建议。副市长陈应春,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黄中伟出席了会议。

  焦点一:非户籍人口待遇委员建议通过“过渡阶梯”成为“深圳人”

  市政协港澳委员制造业小组的13名委员在讨论会上联名提交了一篇《应重视与关怀深圳非户籍人口》的发言稿。制造业小组委员蒋李婉在会上代表发言,她认为,提高深圳非户籍人口的市民待遇,是深圳未来发展的过渡性人口管理策略。

  她说,根据调查发现,大部分非户籍人口对深圳人口膨胀问题亦十分关注,并充分理解政府提出的人口限制政策。换而言之,他们不一定要全部转入深户。但他们在深圳工作和纳税,只想得到基础或最低市民待遇,比如孩子的教育。

  她建议,政府可将教育方面的公共支出,与在深圳的纳税记录相匹配,纳税人子女可以在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之间自由选择,政府根据学校招生数量划拨教育经费。

  市政协委员、时运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海建议,无论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凡在深圳工作多年,为深圳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应该成为深圳人。比如高中毕业生,只要在深圳有稳定的工作多年,根据单位的社会保险金年限,10年就可以进入深圳。而大专生,只要在深圳连续工作8年,就可以进入深圳等。他还建议设置各种过渡阶梯,让来深圳的大多数人,可以从暂住,到常住,最后到户籍人口。

  焦点二:深港一体化委员建议把八达通作为共同电子货币

  “我大胆提议把香港八达通系统引入深圳使用,届时深港澳地区将有超过2000万居民使用同一张交通卡来往三地。”市政协委员、香港地铁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建议。他说,香港与深圳、珠三角等城市的合作日益密切,深圳也致力于建设深港一体化城市,两地居民来往日益频繁,两地交通系统的一体化也势在必行。

  市政协委员、美国精美皮草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健提出,香港多个服务行业居于全球领导地位,况且各个服务业之间又紧密配合,为不同行业提供比较完善的一条龙服务,令香港的服务中心地位更为突出。而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占有地利之便,应加强香港服务业携手合作。市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水产学会会长梁文匡还建议借鉴香港经验,政府公益性宣传可采用“名人效应”做法。

  焦点三:滨海旅游委员建议扶持企业过“淡季”

  市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水产学会会长梁文匡提议应该大力发展东部旅游。他说,现在面临的较大问题是东部旅游的季节性差异太大,在繁忙的旅游旺季,相关旅游服务企业无法接待大量的游客,服务质量跟不上;在旅游淡季来临时,大量的旅游配套企业处于闲置状态,无法经营。

  他建议在旅游淡季来临时,政府对旅游服务企业要加以扶持。比如划定一个淡季时间界线,淡季期间适当减低税收和杂费等使之渡过困难时期,或者免息贷款扶持中小企业,以充分的实力来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