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优先 多元发展——“十一五”我国将优化发展能源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齐中熙)“十一五”期间,我国将优化发展能源工业,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和消费结构,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

  权威人士指出,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对能源供给形成很大压力。随着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能源需求还会持续较快地增加,供求矛盾将长

期存在。同时,我国能源资源分布很不平衡,影响了能源工业协调发展。

  目前,能源资源的瓶颈制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我国人均石油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资源禀赋不能长期支撑高消耗的发展模式。“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在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同时,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节约能源,已经成为工作的硬指标。

  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在煤、电、油、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多元发展,打造适应中国国情的能源安全体系。

  有序发展煤炭生产。将加强煤炭资源勘探,统筹规划,合理开发。建设大型煤炭基地,鼓励煤炭企业联合重组,引导形成若干产能亿吨级的企业。调整改造重组中小煤矿,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煤矿。

  积极发展电力。鼓励发展坑口电站,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加快淘汰落后的小火电机组。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此外还要加强电网建设。建设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和跨区域输变电工程,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继续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

  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力度。重点开拓海域、主要油气盆地和陆地油气新区。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主体多元化。扩大境外油气资源合作开发。扩建和新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建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运的成品油管道。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行优惠的财税、投资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提高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