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3%的人患有睡眠疾病 打鼾是健康“潜在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8:56 红网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记者 王宏婷)今天是第六个世界睡眠日。睡眠对一个人很重要,但睡眠疾病往往被人们忽视,今天,精神科相关专家称,我国有33%左右的人患有睡眠疾病,其中失眠患者最多;打鼾也是一种睡眠疾病,是健康的“潜在杀手”。

  抑郁症者70%患失眠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关注失眠,改善抑郁”。今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陈晋东告诉记者,失眠、过长睡眠、睡觉中呼吸暂停等都属于睡眠疾病,其中以失眠患者最多。失眠症状主要有入睡困难、早醒、睡眠浅易醒、梦多等。造成失眠的因素很多,因抑郁症、焦虑症而造成失眠的人有70%左右,其次环境、自身情绪或者工作压力等因素也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

  陈晋东说,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时间长短,而是睡眠质量,即上床后半小时能入睡,醒后没有疲乏感,头脑清醒。一般持续一个星期以上患有失眠症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医,以便尽早诊断失眠原因,及早治疗。

  陈晋东讲述了一些失眠病人的情况。他说,一般治疗失眠分为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如果是属于压力、情绪、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失眠,则要注意睡眠卫生和心理调整;如果是忧郁抑郁症或者内分泌方面的疾病造成失眠则需要药物的辅助治疗。陈晋东建议,安定类药物不能滥用,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些治疗失眠的广告药最好慎用,很多广告药物存在假药现象。

  打鼾是“潜在杀手”

  打鼾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但能引起重视的却很少。今天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罗荧荃提醒人们:打鼾也是一种睡眠疾病,严重者将出现呼吸暂停现象,这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是健康的“潜在杀手”。

  罗荧荃说,良性打鼾不是经常性的,鼾声均匀。恶性打鼾不仅呼噜声音大,而且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两次鼾声间隔时间短的可能10秒左右,长的出现过间隔200秒的情况,如果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超过30次,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将容易造成患者身体多个系统的损害,并发高血压、心率失常、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肾病等,冠心病的患者还可能发生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一般男性比女性易发,年纪大的比年轻的易发,肥胖者易发。患者除了在夜间睡眠时打鼾外,有的会有憋醒、夜尿增多等症状,白天还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等。有了这种病后,学生学习成绩会下降,司机容易出交通事故,其他职业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会降低。重症者1小时可出现100次呼吸暂停现象。这类患者应该及早到医院就医治疗。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