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谁来撕破医疗回扣这张“黑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陈芳、周俏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今日播发《一位实名举报医疗腐败医生的遭遇》,肖启伟试图凭一己之力挑战医疗回扣,几年下来成了孤军奋战的“异类”。他的遭遇应属情理之中,因为如今的医疗回扣俨然一张巨大的利益之网,仅凭少数医务人员个人的努力,或许可以触动它,但难以撕破它。

  梳理近年来的医疗商业贿赂案例,我们惊异于其黑洞之深、罗网之密,痛心于患者

的无力呻吟。究竟还有没有力量能撕破医疗回扣这张“黑网”?

  靠医生个人的觉悟显然不够,医院内部管理也靠不住。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案例表明,一些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始终心存侥幸,错误地认为收受回扣、红包已成风气,法不责众。

  事实上,有关部门在对医疗回扣的查处上的确也失之于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河北省顺平县医院71名医生吃回扣案,在经过法院判决后,6名被判有罪的人因退款积极被免予刑事处分,27名涉案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院长被免职,1人被吊销执业医师资格,5人被停执业活动半年。有媒体曾发表文章,希望这个案件成为惩治医疗商业贿赂的典型判例,不知这个结果能否遂愿?

  人们注意到,当前刑法在量刑上,行贿与受贿之罪不对等,难以从源头上根除药品回扣。目前对于药贩子,卫生纪检部门的最大权力只能是将医药代表及其所在医药公司列入黑名单,至多是驱逐出药品招标市场。这些措施,无法阻止五花八门的医药公司卷土重来。

  今年,中纪委等提出重点治理商业贿赂。四川等一些地方划出多条警戒线,如医院院长不再兼任药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也不得直接介入药品采购和医疗器械采购等具体工作。

  但一些业内人士提出,试图以医疗回扣的多少作为处分依据的做法缺乏可操作性。若想真正治理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不使出诸如收受一次回扣便终止医师执业资格这样的“杀手锏”不行。关键要看政府主管部门、纪律检查机关是否能够真正行动起来,切实查处行业不正之风,打击违法犯罪,造福人民群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