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力促香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北京已经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

  全国人大在3月14日通过的国家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了香港作为外资引入内地的渠道的作用。香港一直被视为一个金融中心,此次香港出现在“十一五规划”中被看成是中央政府推进中国各地区之间合作的努力。

  近几年来,香港面临着内地快速发展的城市和地区的挑战和竞争。分析家注意到,上海正在进行建设迪斯尼主题公园的谈判,而香港迪斯尼公园刚刚在去年9月份开业。香港正在计划实施一项庞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一座长达几十公里的大桥将香港和澳门、珠海连接起来,而据说广东也要投巨资建设一条隧道来连接省内的珠海。

  不过,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香港的迪斯尼公园和港澳珠大桥工程得到了中央政府认可。

  温家宝总理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香港的商业环境及其与世界市场的广泛联系对推动内地的经济增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温家宝同时还表示,5月份,内地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城市将再增加一批,香港旅游业将因此受益。现在内地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城市已达38个。

  政治学教授海伦娜·王警告说,香港不能因此而自满,也不能经常向北京寻求支持。她对记者说:“当然,我们要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但香港必须要更好地融入邻居们。我们应经常同广东和其他省份进行交流,否则我们就将成为孤家寡人。”▲

  (摘自3月16日《海峡时报》,原题: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经济发展,作者文斯·钟,王希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