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加利亚,迎春风俗很奇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保加利亚,迎春风俗很奇特
娃娃造型的三月花

  “阳春三月”向来是美丽的季节,而世界各国迎接春天的方式也是花样繁多、各具特色。不过,“棒打”亲朋送祝福这样的风俗,恐怕只有保加利亚才有。

  “迎春棒”是吉祥之物

  保加利亚人迎接春天的第一出好戏就是用“迎春棒”打人。它实际上是用红、白两色羊毛线将几根树枝缠绕起来做成的小“权杖”,再挂上一串串爆米花、玉米粒和干辣椒,用金币、面包干和各色种子加以点缀。新春来临之际,孩子们就举着亲手做的“迎春棒”到各家串门,用它轻轻敲击人们的后背,嘴里还唱着代代相传的喜歌。“挨打”者则要给孩子们小面包和零钱以示感谢。上至祖父祖母、下至邻居朋友,甚至家里的牲畜都要“挨打”。即使不相识的人,也会微笑着回应。

  人们相信“迎春棒”是吉祥之物,因为制作它的树枝来自被奉为“神木”的山树,它的枝条坚韧繁茂、花朵常开不谢,象征着健康长寿。女人用枝条上的花苞泡水洗头,人会更加美貌。正因为“迎春棒”如此神奇,当地人即使用完也不随便丢弃。

  问候语与春天有关

  据保加利亚传说,“三月奶奶”将春天带到人间,三月的第一天就成为庆祝春天的“三月节”。一大早人们要在家中扫尘,清除晦气和污物。人们喜爱“三月奶奶”,但又惧怕她的喜怒无常,于是想尽办法讨好她。当天,保加利亚人见面的问候语都是“祝三月奶奶快乐!”。年长的女人这一天尽量不出门,以免“三月奶奶”看到以为是在暗示她老了而生气。尽管如此,三月的天气仍然多变,人们便在心中暗自选三月的一天作为自己一年运势的代表,如果那一天是晴天,一年都能交好运。如果阴雨,则要作好克服困难的准备。

  “三月节”最重要的饰品是象征平安幸福的“三月花”。它用红白两色丝线编成,从绒球、娃娃到动物,造型各异、年年翻新。人们不仅自己佩戴,还相互赠送,连流浪猫狗也有爱心人士给系上一朵。有趣的是,这个保国特产近年来也被“中国化”了。随着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口保市场,大部分丝线都是中国产的,想找到纯粹的保产“三月花”越来越难。尽管如此,“三月花”仍是保加利亚人的骄傲。今年首都索非亚还制作了长达860米的“三月绳”,希望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面具铜铃惊天地

  在保加利亚,无论是新年还是春天的庆祝活动,都少不了面具表演。保加利亚没有西式的狂欢节,却以两年一度的盛大“面具节”而远近闻名。多数面具形象恐怖,用层叠的羽毛、兽皮兽头,再配上血盆大口和白森森的巨齿,目的是吓跑冬天的恶魔。很多面具是前后两面的,因为传说中神灵“雅努斯”有两张脸,能看到过去、预知未来,戴上这种面具就能获得神奇的力量。面具一般两三米高,十几公斤重,必须双手支撑才能行进和表演。面具表演者还要在胸前、腰间挂上许多铜铃,最重的一个可达7公斤,全套行头加在一起少说也得四、五十公斤。铜铃随着舞步铿锵作响,舞到高潮时,响声直冲云霄,震耳欲聋,将恐怖的面具烘托得更加威严神秘。▲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九版)


本报驻保加利亚特约记者 安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